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级”团伙撬门盗车45天偷52辆 22名受审

2015年02月04日 11:0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2月3日,新都法院开庭审理盗车团伙案件,22名嫌疑人员到庭。

  2013年年底,一个24人盗、改、销分工明确的特大团伙盗窃案浮出水面,此前成都市区及周边接连发生多次轿车被盗案件均与之关联。

  新都警方经过抽丝剥茧,2014年3月底,一举将这个犯罪团伙捣毁。这个团伙盗车技术娴熟,12秒能撬开一辆比亚迪轿车车门,2分钟将其盗走,更令人吃惊的是,他们甚至一天流窜成都市区、邛崃、大邑等地连续盗窃4辆轿车。

  3日,新都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这一案件,22名犯罪嫌疑人当庭受审,因涉案人数较多、案情复杂,法庭决定择日审判。

  盗车/

  “专家级”撬门盗车45天偷52辆

  专案组民警介绍,这个团伙以李继、赖飞为核心,成员达到了24人。“李继负责偷盗中高端车,赖飞负责中低端的。”警方调查审讯发现,17人负责偷盗车辆,由2名汽修厂人员负责盗车改装,13人负责买赃销赃,“盗、改、销”分工明确。

  24人的偷车团伙几乎摸遍了成都周边的区、市、县,路边、广场、小区门口、烧烤摊边,都是他们的作案地点。低端车,从撬门到点火,只需两分钟。中高档汽车,最多只需十几分钟。盗车团伙不仅技术纯熟,下手迅速,还分工明确,李继和赖飞主要负责撬车、点火,而其余人负责开车、放风。在警方提供的视频里,记者看到,凌晨3点过,一辆黑色轿车停在了唐先生车辆旁,车上下来几个人,其中一个人跑到前方,样子看起来像是望风,而另外两个人则在现代轿车旁倒腾,似乎在撬锁。不到20秒,车门被打开了。紧接着,两名男子坐上驾驶室,现代轿车随后被开走。整个作案过程只有2分钟。

  实际上,这个盗车团伙一般是3至5人作案,最疯一天连续偷了4辆车。

  办案民警介绍,2013年12月28日,盗车团伙从下午4点在成都市武侯区红牌楼偷了一辆白色大众polo后,又转至武侯区武青北路得手一辆黑色长城越野车,后又在邛崃市偷走一辆灰色起亚越野车,当晚又转至大邑县盗得一辆白色起亚汽车。

  幕后/

  1号盗贼:李继

  苦练撬车门技术分解奥拓专偷豪车

  在盗车团伙金字塔最上端的是李继,在团队里面,他只与“徒弟”赖飞单线联系,而由赖飞发展下线,召集其他偷车团伙“行动”。李继参与实施盗窃共有36笔,总计金额达180余万元。赖飞18笔,总计金额89余万元。

  初中毕业后,李继就混迹社会,认识了一群偷车人后他就跟着干起来,接受审讯时,李继懊恼地道出了成为“核心成员”的过程。几年前,与别人合伙偷得一辆奥拓之后,他并没有把赃车转手卖掉,而是把那辆车“大卸八块”,“我把车辆的各个零件研究透彻,就是为了以后能够快速地偷车。”反复研究汽车的内部结构,在越来越熟悉之后,他开始了自己的偷车生涯。随着李继的盗车技术越来越熟练,他从偷低端汽车升级到偷中高端汽车。

  2号盗贼:赖飞

  入伙时只望风拜师学艺又发展下线

  也是在这时,在网吧里,19岁的赖飞认识了李继。

  赖飞自小父母离异,初中辍学后就离家出走,开始混社会,每天的生活几乎都沉浸在电脑游戏中。赖飞说,跟李继熟悉后,一开始他只是负责放风,不参与盗窃。后来为了分得更多的钱,他向李继讨起了盗车的窍门,而李继也很乐意教他。在审讯时,赖飞告诉民警,因为自己的技术还不够好,只能偷中低档车,中高档的车由同李继负责。

  在新都区,李继通过赖飞发展了很多同伙,每次作案都和不同的人合作。一开始,偷来的车辆还是通过自己低价转手出去。后来他们认识了开汽车修理厂的宗辉(化名),通过他的汽修店把盗回来的车辆低价卖出去。记者了解到,每次偷来的车都以极低的价格出售,低端车2000到4000,中高档汽车也不过一万多块。一辆灰色本田奥德赛商务车,鉴定价为11万,经过解码、换锁后,以1.5万销赃。

  受审/

  一审昨日开审22人到庭受审

  2月3日,新都区人民法院审理了此案。庭审查明,2013年4月8日凌晨,李某某、桃某等人在重庆一路边停车场内,将一辆现代瑞纳轿车和起亚狮跑越野车盗走。此后一年内,24名犯罪嫌疑人按相对固定、随机组合的方式共作案43起,有时甚至一晚上盗车5辆,到2014年3月犯罪嫌疑人陆续落网,共盗车辆52辆,涉案金额高达近300万元。

  2月3日,在庭审法庭,22名犯罪嫌疑人到庭受审,另外两人因其他原因取保候审。经过一天的审讯,昨日下午5点过,因涉案人数较多、案情复杂,法庭决定择期宣判。记者李秀江见习记者何艾琳摄影雷远东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