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拆弹专家谭刚12年直面死神 准确率安全率100%

2015年02月05日 14:32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

记者 胡科

  【开篇语】

  1月,第五届四川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大会上,成都14位基层公务员用辛勤的工作捧回荣誉,3人被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11人被授予“记一等功公务员”称号。今日起,本报将推出“人物·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系列报道,走进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感受他们的可敬和可爱。

  “政法队伍要敢于担当,面对歪风邪气,必须敢于亮剑、坚决斗争,绝不能听之任之;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必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绝不能畏缩不前。”

  ——习近平

  【人物名片】

  谭刚,现任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五大队教导员,第五届四川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作为负责制定处置各种涉爆现场排爆方案并具体实施排爆作业的主排爆手,已从事安检排爆工作12年。接处涉爆警情200余次,拆除爆炸装置20余个,排除疑似爆炸装置80余个,处置安定性爆炸物4000余枚,排爆作业准确率100%、安全率100%。先后参与成都市一级警卫160余起、各大型活动场地安检1500余起,安检面积达200万余平方米,大型人身安检300余次,安检人员100余万人,未出任何事故。

  12年能做多少事?谭刚这12年只做了一件事——排爆。从“意外”考上警察到成为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的一名“拆弹专家”,谭刚曾无数次与死神交手,也曾因害怕而手抖,但从不轻言放弃。每次排爆,他都怀着敬畏之心,把每一次当作第一次——因为一不小心就会是最后一次。然而他交出的答卷足够优异:排爆作业准确率100%、安全率100%,他说:“让炸弹变哑弹,是排爆手的职责。”

  意外入行 “破坏大王”专攻排爆

  职业梦想很简单:让炸弹变哑弹

  冬日清晨,寒气逼人。37岁的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五大队教导员谭刚站在老特警支队楼下,笑容灿烂。二楼会议室的墙上挂着一句话:“让炸弹变哑弹。”这是谭刚想出来的,也是他的梦想,尽管当初他并未想到会当警察。

  年少时的谭刚是家里的“破坏大王”,爱拆钟表、喜欢研究与电子有关的小玩意,在学校读书时数理化成绩优异,后来考上了淮南工业学院(现名安徽理工大学)爆炸技术及运用专业,定位很明确:民用。大学毕业前,就有一家大型公司与他签约。

  可命运从不按常理出牌。2001年谭刚大学毕业,陪同学到成都参加招聘会,“看到有招收警察的,就随手投了一份简历。”这次报名的无心之举却让他很快接到了笔试通知,“当时太意外了。”接到电话,他先是心中一惊,继而高兴万分,“从小对警察这份职业很向往,是一个梦想。”通过考试和考核,谭刚成为一名成华公安分局巡警。2002年,他来到市公安局枪爆科从事枪支、烟花爆竹管理、安检排爆等相关工作;2005年底,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成立,谭刚被分到特警支队二大队,在这支专业化排爆安检队伍里,他正式与“排爆”结下了不解之缘。

  曾经恐惧 首次排爆双手发抖

  压力不轻易示人:梦见炸弹爆炸

  做一名排爆手并不简单。盛夏,酷热,39℃的高温足以让任何一个人焦躁、愤怒。谭刚穿着70多斤重的排爆服站在太阳下,不到5分钟,他全身就已湿透、呼吸困难,但体能训练是成为排爆手的关键所在。他至今还记得,“每次站在太阳下的时间会递增,最长要站15分钟。”除体能训练外,还要学习化工、机械等专业知识,对市场上的电子产品进行组装,学会熟练装、拆爆炸装置。

  每一次排爆总是未知与危险并存,高强度的训练是为了让排爆手在处置警情时更加成竹在胸。特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孙洪燕对此特别清楚。几年前一次转移爆炸装置的训练中,刚入警不久的他为图简单,直接拿起排爆杆将爆炸装置夹走。在场的谭刚高声告诉他:“有的爆炸装置可能暗藏机关,在你转移过程中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爆炸。”这也是谭刚数次处警中,与死神交锋后总结的经验。

  谭刚第一次与死神正面交锋是在2003年。都江堰某鞋厂门口有一个手提袋。嫌疑人凶狠放话:如果不打20万元钱到其卡上,下午5时手提袋里的爆炸装置就会爆炸。接到线索,谭刚带上一个排爆小组赶赴现场。通过仪器检测,谭刚发现被多层黄色胶带缠绕的爆炸装置长约20厘米、宽约10厘米。一切准备就绪,谭刚换上排爆服上前。拆开胶带后,他有点蒙——由于胶带太厚了,爆炸装置内部结构较之前仪器检测的结果更为复杂,线路凌乱……“怎么办?怎么办?”这时,谭刚的手不受控制地有点发抖,“心里害怕,想快点找到启爆点的位置。”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身后,所有人都紧张了,不敢喘大气,大家为他捏一把汗。谭刚沉着地深呼吸,立即调整状态,很快控制住情绪,终于顺利剪断连接启爆点的导线,成功拆除爆炸装置。平静地脱下排爆服后,他还以为时间仅过去两三分钟,没想到竟耗时20多分钟,早已超过嫌疑人所说的爆炸时间!这意味着,在其排爆过程中如稍有失误,这个爆炸装置内重约100克的炸药都会要了他的命!

  没有多说话,谭刚如常回家、吃饭、休息。那晚,他做了一个梦,梦里爆炸装置爆炸了,四处都是火光,响声震天,他惊醒,一身冷汗……

  敬畏生命 他不允许自己出错

  柔情满怀志更坚:以生命卫蓉城

  排爆是和死神斗勇斗智,从知识储备、设备使用再到现场处警,他像一块海绵不断地汲取新知识,提高自己处置涉爆警情的能力。谭刚敬畏生命,他不允许自己出错,更不允许有任何可能危及自己或战友生命的因素存在。特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刘倪双跟了谭刚9年,亲如兄弟,至今还记得谭刚对他发火时的模样。有一天,谭刚要大家一起设计一套颇有难度的系统,这套系统有可能运用在实际工作中。刘倪双当着他的面说,“这个好难,怎么做啊?”听闻,谭刚生气了,怒气冲冲地说,“遇到问题要想办法解决,不要总是抱怨。”刘倪双碰了一鼻子灰,但他从此学会了如何迎难而上。

  谭刚其实不常发火,他爱笑,但工作时,却格外冷静从容。几年前,有人报警称某超市内放有多枚爆炸装置。据前期工作显示,超市内一共有5个爆炸装置,全部用黄色胶带缠住,并分布在不同位置,作为主排爆手的谭刚要负责其中3个爆炸装置的拆除。经初步判断,爆炸装置属于电子类,但不知是遥控的还是定时的。情况紧急,他穿上排爆服趴在地上,脸紧贴着爆炸装置,小心翼翼地进行拆除程序,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1小时后,他终于成功剪断导线,断开电源,第一个爆炸装置拆除完成。第二个、第三个……谭刚速度越来越快,最终,在他和战友的共同努力下,5个爆炸装置全部拆除,危险解除!

  从事安检排爆工作12年,于谭刚而言,荣誉并不重要,因为他热爱特警生活,“我从未想过换岗位,在与死神频繁的搏斗中,每成功拆除一个爆炸装置,群众的危险就降低了一分。”

  工作繁忙,让谭刚一说到他深爱的家人,就会嘿嘿一笑,有点不好意思,“亏欠太多。”他的手机背面,贴着一张大头贴,照片里妻子和儿子笑容满面。只要看着照片,这个硬汉子就满脸柔情,妻子华雪是一名中学老师,对于丈夫的工作,她的态度从未变过,“支持、理解。”尽管充满了危险,但她依然尊重丈夫的选择,无怨无悔。孙洪燕至今还记得,一次执勤间隙,谭刚电话响了,儿子让爸爸买玩具,早点回家。谭刚答应了,但一忙起来就忘记了时间,当晚9点,他完成执勤任务,才满大街给儿子找玩具。

  去年7月底,谭刚从特警支队二大队调到特警支队五大队,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他依然会怀念做主排爆手的日子,“那种和兄弟们团结协作完成任务的感觉特别好。”冬日午后,楼下,排爆手们又开始了新一轮训练,这里面,有谭刚曾经带过的亲如兄弟的战友,有入警不久的年轻警察,他们接过谭刚手中“安检排爆”的重任,用行动守护蓉城的平安,保护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诚如特警支队二大队每位队员许下的承诺,“让炸弹变哑弹,以生命卫蓉城。”(本版图片由谭刚提供)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