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杀死情妇私生子出租屋藏尸14年 每月按时交租

2015年02月06日 10:5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去年4月因疑凶未交租房东查房才揭开凶案 疑犯被诉故意杀人罪 落网后交代杀人后每天都在惶恐中度日

  内容提要:

  一名嗜赌港男将情妇和私生子杀死,然后藏尸出租屋内14年,尸体变成了干尸。这些年,他记得最牢的就是房东的电话,每月准时交租。但是案发前他不慎丢失了手机,又未能及时交房租,以致东窗事发。

  案件背后也引人思考,为什么母子被杀14年,都没人知晓呢?深圳城市人口流动频繁,真的就是一个陌生人的社会吗?昨天采访时,办案检察官在介绍案情之后呼吁,深圳作为外来人口高度集中的城市,希望每个人都能对周围的人多一份温暖和关爱,少几分冷漠和无动于衷,在城市中相互守望相助。

  广州日报讯(记者王纳 通讯员孟广军)一名香港籍男子涉嫌杀死母子二人,并将尸体藏在深圳布吉一间出租屋内长达14年。近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对该案的犯罪嫌疑人简某南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提起公诉。

  案发:纸箱内惊现两具尸体

  2003年年初,香港男子简某南租下布吉的一间房子,但他很少在这里住。房间在八楼,他每次都在一楼将租金交给房东,因此房东也没有上楼查看过。平时,简某南都是定期交租金,最后一次交租金在2014年初。2014年4月,房东准备收取一季度租金,却发现简某南联系不上了,电话不通、短信不回。

  去年5月3日,房东带着清洁工来打扫出租屋,准备将房间重租。清洁工发现有个大箱子,打开一看发现里面有一个很大的塑料袋,包得严严实实。弄破塑料袋后,一股腐烂的臭味散发出来。房东立即报警。警方打开塑料袋,发现里面竟是一大一小两具尸体,其中成年女性尸体已蜡化成干尸,两岁左右的男童尸体则严重腐败。

  去年5月4日,警方在龙岗区布吉街道将嫌疑人简某南抓获。简某南主动询问民警是否发现出租屋里的尸体,并供述称自己是杀人凶手。

  供述:杀死母子藏尸14年

  简某南自称在香港欠有赌债,由于将母亲交给他本用于归还赌债的十万元港币再次输光,尽管他在香港有妻子儿女,但十余年来再没有和家人联系过。就此过着在香港上班、在深圳居住的“双城”生活。

  1994年,简某南在深圳龙岗区布吉街道和23岁的湖南女子易某开始同居。1998年3月,易某生下一个男孩。由于易某没有工作,简某南感觉收入较低,经济负担重,生活压力大,简某南便产生将母子俩杀死后自杀的念头。

  2000年的某一天,简某南趁易某睡觉时将其掐死,随即又捂死小孩。随后,简某南将两人的尸体层层包裹,放进一个纸箱,再将纸箱封好,放在出租屋的杂物间。2002年底,房东要将该房屋收回。简某南遂在附近另租了一间房子,并将纸箱搬过去长期藏匿。

  他说:时常会到放置尸体的出租屋看一眼

  2003年,简某南又结交了一位女友。他搬到女友住处,但时常会到放置尸体的出租屋看一眼。“看到纸箱还在,我就放心一些。”他说,“我就是走一步看一步,每天都在惶恐中度日,基本上是生不如死的状态。”

  这些年,他记得最牢的就是房东的电话,“不记得会很危险”。但是案发前他不慎丢失了手机,又未能及时交房租,以致东窗事发。

  【定罪】

  综合相关证据 认定疑凶提起公诉

  案件破获后,仍给人们留下一些疑团。按理说,尸体在自然条件下早就腐败了,为什么会变成干尸呢?经向法医了解,原来,尸体被包裹在与空气隔绝的密闭环境中,腐败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就会停止,继而蜡化。此外,简某南的杀人动机也令人费解。

  办案检察官黄海称,由于该案案发至今已有14年,给办案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尽管办案人员做了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如调取简某南当年的出入境记录,通过司法协助从香港调取简某南的婚姻登记记录,对包裹尸体的包装物送往公安部提取痕迹物证等等,但是有些事实细节已无法核实。经过对相关证据的综合分析,检方排除了合理怀疑,认定犯罪嫌疑人涉嫌故意杀人罪并提起公诉。

  【思考】

  母子遇害14年偶然被发现

  “陌生人社会”更应守望相助

  检察官黄海认为:“该案虽然是个案,却令人深思。一对母子突然消失,没有任何人发现和关注,如果不是因为偶然因素,她们可能就此案沉海底,这在现代社会实在匪夷所思。这些年深圳流动人口增加迅猛,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特殊,作案后并未逃匿,长期在本地却未被查获,这说明社会基层管理还存在漏洞。现行的关于户籍制度、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的方式和手段等还需不断改进。”

  记者了解到,案发后,公安部门也就案件反映出来的问题和漏洞进行了责任倒查,并进一步完善了相关管理工作。

  办案检察官还表示,被害人易某1994年来到深圳后,开始还和家人有联系,2000年7、8月间因被害人与家人失去音信,但家属直到2004年10月才确认其失踪并报警。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很多人流动打工,居住地点变更频繁,原有的人际关系逐渐淡薄,而在一个“陌生人社会”中建立新的朋友圈也有一定难度,更要注意和外界保持联系,以免发生意外而得不到及时救助。家庭也要注意经常和外出人员联络,给予他们支持和关爱。检察官还称,深圳作为外来人口高度集中的城市,“希望每个人都能对周围的人多一份温暖和关爱,少几分冷漠和无动于衷,在人海如潮的城市中能始终守望相助。”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