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官员吁公布财产申报被称反腐斗士 因出名家中遭窃

2015年02月06日 15:3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官员吁公布财产申报被称反腐斗士因出名家中遭窃
范松青

  2月4日,在广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上,曾于2013年率先向媒体公布收入、自有房产的政协官员范松青,因年龄原因辞去市政协副秘书长职务,改任市政协巡视员(市正局级)。

  范松青可谓经历丰富,在广州军区当过兵,复员回到湖南,考入大学,当过党校教员、报社记者,又调入广州大学做副教授,还在广州市纪委任过职。2007年,52岁的范松青调任广州市政协研究室主任,2009年任市政协副秘书长。

  从副秘书长位置退下来的范松青感觉坦然,他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专访。

  不喜欢被称“反腐斗士”

  羊城晚报:你在2013年向市政协大会递交了提案,呼吁广州在全国率先试行公职人员家庭财产申报公开制度。2014年又提出“精官简政”提案。媒体将你与韩志鹏、曹志伟等委员称之为“明星委员”,你是怎么看待这一称号?

  范松青:其实,我并不喜欢被称为“明星委员”,更不喜欢被称“反腐斗士”。2013年,凤凰卫视、东方卫视曾邀请我上电视论坛节目,还报销路费,全被我谢绝了。我反腐的初衷是帮助共产党整风,而不是站在党的对立面。

  我的名字叫“松青”,其实我没“轻松”过。我在单位和家里诚惶诚恐,仿佛感觉总有一种目光在关注我。韩志鹏委员比较关注民生话题,曹志伟委员关注经济领域问题,我关注的是民主政治问题。这个问题不好说,也说不好。有些话可能有些人不爱听,但不爱听,我还是要说。我们要正视危机,执政党要有忧患意识、危机意识,要容得下批评,容得下不同意见,要有开放的心态和包容的心态,正确对待不同的意见。

  自掏10万出版反腐的书

  羊城晚报:此次政协会议你好像没有提案,为什么?

  范松青:该说的说了,不该说的也说了。今年政协会,我没有撰写新的提案。暂时放一放,思考一下,但我参与了其他委员的两个联名提案。

  羊城晚报:去年你最满意的事情是什么?

  范松青:我感到最满意的是出版了百万字著作《我为反腐鼓与呼》,这是我十多年来的心血,也是为中央反腐鼓与呼。这套书有130万字、分上中下三册。它记录了我10年的纪委工作生涯。书中有大量案例,可读性较强,纪检监察机关用得上,企业和官员也可以学习,关心反腐的老百姓也会有兴趣。为出这套书,我自掏了10多万元。

  羊城晚报:2014年最不满意的是什么?

  范松青:好人难做,清官难当。古人云: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有人劝我,老范,你也是快退休的人了,不大不小也是厅局级干部,最好是平安着陆,保住你的饭碗就行了,多管闲事干什么?

  我的人生是“阳光人生”,一生光明磊落,嫉恶如仇,严以修身,廉洁自律。对上不曲意逢迎,对下不以权谋私,对同级不讨好卖乖。这一辈子是“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兢兢业业干事,勤勤俭俭生活”。我容不得腐败现象的存在,心直口快,看到不好的现象就想说。不同的意见也是一种正能量,可以帮助党和政府修正错误,从而更好地轻装上阵。

  因为“出名”被贼盯上

  羊城晚报:你在纪委、政协工作多年,如何看待腐败现象时有发生?

  范松青:现在中央加大了反腐败的力度,许多“大小老虎”不断落马,我们应该认真反思和深化改革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体制。我们的用人和监督体制是“少数人选少数人、少数人监督少数人”,就会产生“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基本无法实现”。正是这种任命制,使得有的领导干部眼睛向上,出现了“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吏治腐败现象,以至于有的官员是“边腐边升、边升边腐”,或者说是“在腐败中前进,在前进中腐败”。

  我们的用人制度需要引入社会监督。假如干部用人制度有更多的监督,引入公开竞争模式,许许多多的腐败现象可以在干部用人制度这一源头上得到净化。如果不从干部用人制度上去改革,腐败问题也许还会死灰复燃。

  羊城晚报:你率先提出了官员公布财产申报、官员要带头廉洁自律等。你自己是局级干部,是否想过要以身作则?

  范松青:去年,我岳父去世,按照家乡习俗,亲朋好友送上帛金,我明确表示这些钱不能收。前年,我女儿出嫁,亲家是我的大学同学。我和亲家合计,结婚不摆喜宴,就这么我把女儿嫁了出去。

  可能是我“出名”了,也被贼盯上了。去年底,我的家遭窃,女儿的嫁妆、金银玉器首饰及几千元现金被盗,我报了案。办案民警说,领导家中被盗,主动报案的不多。我妻子在一家物业公司工作,每月工资2700多元。我妻子说我是“吃地沟油的命,操中南海的心”。

  羊城晚报:你任巡视员后,工作相对减轻,你需要重新适应么?

  范松青:我摘抄了一段网上流行的话,表达了我现在的想法和心态:有能力时,就做点大事;没能力时,就做点小事;有权力时,就做点好事;没权力时,就做点实事;有余钱时,就做点善事;没余钱时,就做好家事;动得了,就多做点事;动不了,就回忆开心事。我们肯定会做错事,但要尽量避免做傻事,坚决别做坏事。生活其实没啥事,一辈子也就这回事!文/图 记者 王普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