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一企业微信批淘宝 杭州警方连夜跨省调查

2015年02月07日 11:49 来源:深圳晚报  参与互动()

  2月5日晚有消息称,因深圳迪蒙网络科技公司(以下简称“迪蒙公司”)微信公众号发表多篇批评阿里巴巴、淘宝卖假货的文章,当夜杭州警方跨省至深圳办案,迪蒙公司负责公众号发布的工作人员向东顺被带至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讯问。

  深晚记者经多方了解,基本核实上述消息。被带走讯问后,当晚向东顺就在迪蒙公司人员陪同下离开。事后,杭州、深圳两地警方对相关办案过程问题均未接受采访。阿里巴巴方面承认其举报迪蒙公司,并声称双方存在纠纷已久。

  事发

  深企微信发文批阿里,职员被带走讯问

  迪蒙公司董事长向隽称,当天下午4时许,3名便衣人士进入该公司,声称要调查该公司微信发布情况。其中一人向他出示了警官证,称自己是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以下简称“深圳经侦”)的警员,并介绍另外两人是杭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以下简称“杭州经侦”)的警员。3人要求将该公司负责微信维护的工作人员向顺东带走。

  “杭州经侦的人说我们在微信上说了阿里巴巴的坏话,要带走我们的人。我坚决不同意,深圳经侦的徐警官说先去局里了解情况,我说要走我们一起走。”向隽称,他陪向东顺乘坐深圳警车来到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后,向东顺被单独带至一个房间进行讯问。

  向东顺称,杭州经侦向他提到了迪蒙公司在微信上发布的关于阿里巴巴、淘宝的文章。“我问他们凭什么抓我,我触犯了哪条刑法?他们不回答我,就说阿里巴巴和淘宝是上市公司和著名企业,你们是一家企业,你们不能在微信上批评他们卖假冒伪劣、侵权产品,这不是你们的本分。”

  讯问时长约3个小时,向东顺声称自己一直坚持“批评阿里巴巴不属于违法犯罪”。其同时称,杭州经侦人员说,“如果我不老实交代,他们就马上把我铐走,带回杭州。”

  向东顺表示,杭州警方还要求他在一份笔录和“保证不再批评阿里巴巴和淘宝”的保证书上签字,遭到他拒绝。之后,向隽找到讯问室,质问杭州警方凭什么跨省抓人,并要求对方出示警官证和相关办案文书。

  “杭州警察掏出警官证,我要求记下他们的警号和名字,他们不让,马上收起证件。后来他们又掏出一张介绍信晃了晃,我说要把介绍信拍下来,他们又不同意,立马收回去了。”向隽说,除了深圳经侦人员主动亮明身份外,杭州经侦办案人员自始至终未将具体身份告知迪蒙公司,也未出示任何有权“带走”向东顺的法律文书。

  当晚9时许,杭州经侦人员离开讯问室后,向东顺在迪蒙公司人员陪同下离开。

  回应

  阿里巴巴承认举报,杭州警方未明确回复

  向东顺为何被突然带至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接受调查?2月6日,深圳晚报记者致电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相关警员称,此事由杭州经侦来深圳办案,深圳经侦只是配合工作,并不清楚具体案情。

  “至于他(指向东顺)和他的公司有没有违法行为,我们也正在核实中,还需要进一步了解情况。”深圳经侦一位赵姓工作人员回复道。

  对于为何会突然派出两名警员到深圳办案,是否有证据证明迪蒙公司涉嫌存在违法犯罪行为,杭州经侦讳莫如深。“我们有很多人,经常出差,并不清楚一名警员具体到深圳是做什么去的,可能是办公,也可能是私事。”杭州经侦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解释道。

  记者调查了解到,涉事的两名杭州经侦办案人员之一疑似名叫董立昱(音),并试图向杭州经侦核实此人的身份,但同样遭到上述办公室人员拒绝。“我们不方便向你核实警员的身份信息,这个事情(指跨省到深圳办案)我们还不清楚,需要了解情况。”他解释说。

  向东顺称,杭州经侦是为迪蒙公司发布批评阿里巴巴的文章而来,那么阿里巴巴方面是否向杭州经侦举报了迪蒙公司呢?深圳晚报记者电话联系到杭州经侦举报中心核实情况,该中心工作人员既不承认受理了阿里巴巴方面对迪蒙公司的举报,亦未否认接到过阿里巴巴的相关举报信息。

  面对深圳晚报记者的疑问,阿里巴巴方面承认举报迪蒙公司,并声称双方存在纠纷已久。“迪蒙公司多次在微信平台上对淘宝品牌以及公司高管个人,进行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恶毒攻击、诽谤以及商业声誉进行贬损。”阿里巴巴一位公关人员声称,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对此进行了证据保全,并就其中《淘宝阿里偷税5万亿,超过100个国家GDP》等言论向公安机关报案。至于这次杭州经侦到深圳“带人”的行为,上述公关人员并未发表看法。

  调查

  涉事微信公众号多篇文章否定阿里

  据公开资料,迪蒙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旗下品牌淘金地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B2B电子商务平台,全国B2B十强,与B2B行业老大阿里巴巴存在一定的市场竞争关系。

  深晚记者发现,迪蒙公司管理维护的微信公众号“淘金地”上发布了一些涉及阿里巴巴、淘宝的文章,其中不乏《马云淘宝的危机在哪里?》、《阿里神话破灭、淘宝灾难开始》等从标题上可看出对阿里巴巴、淘宝持否定态度的文字。

  向东顺认为,迪蒙公司在微信上经常发表一些针对阿里巴巴、淘宝等网站售卖假货、侵权商品的文章,是导致杭州经侦不远千里而来的主要原因。“国家工商总局白皮书也批评了阿里卖假冒伪劣和侵权产品。警察不去追究卖假冒伪劣、侵权产品企业的责任,反倒来抓我们这些批评卖假冒伪劣、侵权产品的人,这是怎么回事?”他反问道。

  “骂阿里巴巴”已不是第一次给迪蒙公司带来麻烦。向隽声称,早在2014年12月,网监部门就曾3次找上门,以“阿里巴巴、淘宝是知名企业”为由,要求该公司删除相关批评文章。由于对方没有出示行政处罚依据,该公司并未理会。

  “我们是在网络上发表文章,网监部门来公司调查还情有可原,而且依照法律规定,网络犯罪适用属地管辖原则,应该是深圳相关部门来调查,杭州经侦这次来是否属于越权、越界办案?”向隽问道。

  迪蒙公司声称,杭州经侦办案人员上门时带走了公司内部的员工花名册,该公司工作人员担心,此事对公司其他无关员工不利。对于相关办案过程,两地警方均拒绝接受采访。迪蒙公司亦表示杭州经侦讯问向东顺时,还有一位疑似阿里巴巴方面的员工在场,这一细节尚未得到证实。迪蒙公司同时也质疑讯问程序的合法性。

  事发第二天,微信公众号“淘金地”上又全文转发了《工商总局网监司关于对阿里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白皮书》,其对阿里巴巴方面的批评并未因此停止。对于此事进展,深圳晚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深圳晚报记者 陶琪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