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妈花14万元讨越南媳妇未果 投诉婚介诈骗

2015年02月10日 09:44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

  儿子智力有缺陷,老大不小,还是单身。芜湖市繁昌县的陈大妈着急上火,想了个歪招:花钱讨个越南媳妇。通过合肥创世纪情缘婚介庐阳店,交纳了近14万元,可儿子在越南见了女子4次,对方后来却告诉他不同意结婚。8日,陈大妈投诉婚介诈骗。律师建议:先报警调查该中介是否涉嫌欺诈,再通过法律途径起诉该中介,要求退还相应的费用。

  [中介牵线] 花14万元想讨越南媳妇

  陈大妈60岁了,一直有个心病,便是31的儿子阿阳至今未婚,甚至没谈过对象。

  去年,偶然间,陈大妈参加一个婚礼,看到女方是一名越南姑娘,长得挺好。通过新郎父母,她认识了合肥创世纪情缘婚介庐阳店一名朱姓顾问。对方便向她“推销”起越南媳妇。“中介告诉我,娶不到媳妇全额退款。”她说。

  去年8月30号,一家人来到合肥咨询,“我们将阿阳智力有缺陷一事告诉了婚介。”陈大妈说,9月初,朱姓顾问到她家去拍了些照片。双方签订合同,陈大妈交纳了定金6万元,填写了儿子的详细资料和择偶要求。“我要求年龄一定要在23岁至28岁之间。”陈大妈说,在等待办理护照的时间里,她花了5500多元,买了一对耳环、戒指和项链,准备在越南见到“准媳妇”时送给对方。当年10月13日,朱姓顾问带着阿阳和剩下75000元的“相关费用”及首饰,一起离开了合肥。

  [赴越相亲] 见4次面后对方不同意

  当年10月17日,阿阳一行抵达胡志明市,两人住进一家私人旅馆。24日晚上,他们在一家咖啡馆见到了一位名叫阿林的女孩。

  女孩今年23岁,住在胡志明市郊区。通过翻译,女孩了解到阿阳的家境,也没说什么。“当时我觉得这婚事很有可能成功。”阿阳说。

  随后,阿阳去了女孩家,家人看到他,并了解了家庭情况,表示再考虑考虑。次日,他在一家酒店与阿林的家人见了面,女孩表示等手续办好了,愿意和他结婚,但女方要求婚礼不能在越南办,要到中国国内举行。“听到她说同意,我就把带来的首饰给她戴上了,还拍了些照片。”阿阳说,当天,女方家人还在饭店摆上了一桌。

  27日上午,阿阳、女孩、朱姓顾问及一位越南媒人老徐还有翻译,一起去有关部门办理相关手续。阿阳等了4个多小时后,却听到翻译用中文对老徐说,女孩手续没通过,出不了境。第二天,女孩家人给他们来电表示,不同意结婚。“首饰也没有退还。”阿阳说。

  随后,中介又安排了一个人和阿阳见面,但是他感觉对方有30多岁,不喜欢。一直待到2015年1月21日,朱姓顾问借走了他身上全部现金离开了宾馆。其后,阿阳经人帮助回到合肥。

  [中介回应] 男方隐瞒智力缺陷,可协商解决

  2015年2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宿州路与庐阳路交口附近富世广场8楼,涉事婚介就位于这里。多次敲门,室内仍无人应答。左侧一家宾馆的老板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婚介一直没人。

  随后,记者拨通了婚介的电话,一位自称“丹瑞”的顾问表示,她现在正在总部开会,详细情况还需等待朱姓顾问回来面谈。至于后续处理,她说,工作人员前往阿阳家里了解情况时,对方家人并未将他智力存在问题如实说明,后来,女方也因隐瞒智力等问题,要求退婚,致使相亲不成功。“我们签订了合同,具体退款事宜有待进一步协商。”她说,对于朱姓顾问独自离开宾馆,她承认确有此事,“他在讨要彩礼时,和人家动手才离开宾馆的。”随后也安排人将阿阳接回国内了。

  [焦点疑问]涉事婚介能否从事跨国婚介?

  对于合肥创世纪情缘婚介庐阳店经营跨国婚姻介绍业务,丹瑞表示,不清楚是否抵触相关法律。“我们大部分是经营国内婚姻介绍工作。”她说,是否做跨国婚姻介绍业务不好说。随后,记者再次拨打该电话,对方表示不做跨国婚姻介绍业务。

  记者拨打了朱姓顾问的电话,提示表明已关机。

  律师说法

  应先报警调查是否涉嫌诈骗

  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律师郭强表示,当事人家属可以先到公安机关报警,调查清楚该中介是否发生过类似事例,如果发现有找婚托的事情,可构成诈骗罪,将由有关部门依法处理。如果公安机关调查后,没有这种情况,只有走民事途径,要求中介退还中介费。郭强还表示,按照《关于加强涉外婚姻介绍管理的通知》来看,该公司经营涉外婚姻是违规的,双方签订的便是无效合同,应返还中介费。

  新闻附件

  严禁成立涉外婚姻介绍机构

  1994年,国务院办公厅便发布了《关于加强涉外婚姻介绍管理的通知》。该《通知》表明,严禁成立涉外婚姻介绍机构。同时,国内婚姻介绍机构和其他任何单位都不得从事或变相从事涉外婚姻介绍业务,任何个人不得采取欺骗手段或以营利为目的从事或变相从事涉外婚姻介绍活动。对已成立从事或变相从事涉外婚姻介绍的机构,由民政部门会同公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联合进行清查,一经查出,坚决取缔;对在婚姻介绍活动中采取欺骗手段或牟取暴利造成严重后果的直接责任者,要由司法机关依法惩处。安徽商报 作者: 董绍杰 孙金山

【编辑:孙静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