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位副县长的贪腐历程:曾晒出“回扣”以身立规

2015年02月11日 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太原2月11日电 (任丽娜)曾经在不到3年时间里,刘秀中把一家落后的县医院改造成为山西全省优秀的县级医院。由于出色的工作,2011年,刘秀中也由和顺县医院院长的位置升任副县长。但是,又一个3年后,刘秀中却因为严重违纪违法成为阶下囚。

  11日,山西省纪委监察厅对外公布上述这一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剖析,以警示和震慑。

  ●防线失守开贪门

  2006年6月,和顺县委、县政府任命刘秀中为县人民医院院长。在担任院长初期,刘秀中既注重医院硬件建设,也十分注重廉政建设。他曾经将自己收到的第一笔“药品回扣”拿到全院大会现身教育,以身立制。他为全院医生立下了许多规矩:禁止“吃回扣”“收红包”“开单提成”“搭车开药”等等。

  因其工作努力、要求严格,院内拥护和院外赞誉相继而来。不到三年就改变了医院落后局面,成为全省优秀的县级医院;单位、个人也获得了很多荣誉。2011年,刘秀中被提拔为副县长。

  然而,就在刘秀中带领医院走上快速发展道路的同时,他也被利益诱惑得向贪腐之路越走越深。刘秀中任县医院院长2个月后,2006年8月,晋中市整顿医卫行业不正之风,取消了作为医院其他收入、由医院收取的10%药品提成。这项措施使药品经销商活动经费增多,刘秀中便成了药商竞相拉拢的对象。从一开始的“请吃请喝”到赠送烟酒等礼品,到百元、千元的礼金,直到万元、十几万元的药品回扣——本来上级主管部门主动关闭了不正之风的大门,却让刘秀中打开了自己的贪腐小门。

  贪欲之门洞开,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一开始,刘秀中还有畏惧感,渐渐地就心安理得,到最后,还嫌药商不遵守“潜规则”给的少,刘秀中的心理防线快速崩溃。

  ●中饱私囊“全覆盖”

  尝到权力带来的甜头,刘秀中胆子越来越大,深陷其中不能自拔,药品采购、设备采购、工程建设都成了他的生财之道。

  院长负责制使刘秀中大权在握。在其主观意愿的驱使下,他为自己创造了会上“一言堂”、花钱“一支笔”、用人“一句话”、决策“一挥手”的环境。

  对药品经销商,刘秀中本着“互利互惠、共同双赢”的原则,给多少就要多少。从2006年至2010年,4年间就收受8名药商贿赂;在医疗器械采购中,通过给采购评委打招呼,使医疗器械经销商顺利中标,前后收受4家医疗器械商送给的好处费;2006年9月,和顺县人民医院改扩建,某建筑公司的董事长找到刘秀中请求帮忙,并承诺事成必有重谢,刘秀中暗示其他投标者,工程要交给这家建筑公司做,最终顺利中标。面对这家公司董事长迟迟不兑现的“重谢”,刘秀中提出在其开发的住宅楼中购买一套房屋,这家公司不仅免除了刘秀中的房款,还赠送了一间地下室,并给刘秀中装修了3套房子。

  刘秀中在任副县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其分管的领域,借干部调动、事故处理、工程发包等各种机会,收受他人贿赂,此外,在“两节”及其生病期间,他还分别收受下属单位负责人及服务对象礼金。

  ●惊弓之鸟难逍遥

  刘秀中很清楚自己积累的财富见不得光,于是他将受贿所得分别存入自己亲戚名下,然而,纸终究包不住火,深染“毒瘾”的他也终究逃不过恢恢天网。

  2010年夏天,晋中市纪委、检察院先后查处了左权县人民医院院长、榆次区中医院院长收受贿赂的问题,晋中市纪委还召开了全市各大医院院长警示教育会。刘秀中意识到自己面临的处境,惶惶不可终日。

  煎熬中,他再次选择了错误的道路。贪欲让他舍不得到手的钱财,只是向每个收取回扣的药商象征性地退款,并叮嘱他们:“如遇调查,就说只收了退款那么多,都已经退还了。”他自以为做得巧妙、天衣无缝,不想却为今后查处提供了重要的线索和证据。

  2013年夏天,刘秀中原来的下属、和顺县人民医院药剂科原科长被查,平静了没多久的刘秀中又开始如坐针毡。想到自己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他感觉利剑悬头,开始四处活动,并还抱有一些侥幸心理,再次自作聪明试图搪塞过去。于是,刘秀中将收受房子的房款补交,并作假收据以图瞒混过关。

  2013年12月底,组织上决定对刘秀中立案调查。经查,刘秀中在任和顺县副县长、县人民医院院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贿赂;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购物卡。2014年5月,刘秀中(无党派)被开除公职。同年9月,刘秀中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

  交代之后,刘秀中在给其妻子的信中说道:“我现将自己的犯罪事实交代后,如释重负,心里比以往还舒畅,再也不需要过提心吊胆的日子,我罪有应得,会好好改造,尽快回到你们身边,轻松过日子,享受天伦之乐。”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刘秀中因为贪欲横生,最终沦为阶下囚,为自己的前程画上了一个令人叹息的句号。

  ●刘秀中忏悔书摘录

  “随着时间的推移,各种诱惑的侵蚀,社会上各种不正之风的影响,攀比之风的作祟,不拿白不拿,拿了也白拿的思想在脑海中滋生,经常就在想,为什么别人吃的、穿的、喝的、用的以及玩的都比我好。”

  “当收了第一笔平安无事,就有了第二、第三笔……让金钱麻醉了头脑,让金钱蒙蔽了双眼,开始是三百、五百、一千,逐步上升到三千、五千,甚至上万,收的次数多了,反而觉得心安理得,是我应该有的份。这有什么不对,你在我院销售,我给你提供方便,就应该给我好处。因为我给你的帮助太多了,你们也不能离开我这个院长。”

  “我从一开始收钱确实有畏惧感,渐渐地就心安理得了。甚至有时还嫌给的少,没达到药品经销的‘潜规则’,总认为一部分药商不够意思,不够朋友,一心谋在金钱。不仅自己收钱,同时还放纵了对其他人员的管理,以致造成药商的无序竞争,谁给的好处多,谁的药品就销售得快,最终导致患者负担加重。”

  “党培养教育多年,使我从一名普通医生成长为一名全县最大医院的院长、副县长,我没有好好珍惜,却让金钱蒙蔽了双眼,迷失了方向,致使我丧失了原则,丧失了尊严,丧失了自我,与党的要求、人民的期盼越走越远。”(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