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5岁打工少年刀扎室友致1死4伤 称他们都不理解我

2015年03月26日 02:5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 (记者刘洋 通讯员王荣华)在宿舍持刀行凶致工友1死4伤的15岁嫌疑人张磊(化名),因涉故意杀人罪,于近日被市三分检提起公诉。据检察官介绍,张磊自称因不满室友常拿自己开玩笑而行凶。

  曾想制作毒气杀害室友

  2013年12月,15岁的张磊跟随老乡从河北来到北京,在一家印刷公司打工,平时就住在公司的宿舍里,同宿舍的还有李鑫(化名)等5人。

  承办此案的检察官王亚喆介绍,生活期间,室友们经常拿他开玩笑,这使得内心脆弱敏感的他非常难堪,从此怀恨在心。在室友5人当中,张磊对李鑫尤为反感,觉得此人狂傲自大,时不时嘲讽自己,一再挑战底线,遂有杀害之意。

  “比如一次在公交车上,李鑫的母亲请张磊喝矿泉水,他不喝,李就调侃一句‘他不爱喝矿泉水’,但却引起张磊的反感,认为在奚落自己。”检察官介绍,张磊曾说,室友经常拿他的糗事出来说笑,时间长了引起怨恨,而随后的一些普通玩笑,也让他异常敏感。

  2014年1月,张磊买了一把刀,准备刀杀李鑫,但没敢下手。随后上网浏览,按照网上说明在宿舍利用日常生化用品制作毒气,企图趁室友熟睡之机进行毒杀,事后却发现没有效果。

  杀人后现场等待警察抓捕

  第一次的失败,并没能打消张磊继续“行动”的想法。

  据检察官介绍,次日上午,张磊再次趁5名室友熟睡之机,持刀扎向李鑫的脖子,将其当场扎死。为了杀人灭口,张磊还想扎死其余4人。但因动静过大,其余4人有所警觉,只将他们扎成轻伤、轻微伤不等,而此时的张磊和这些人交往还不到10天。案后,张磊留在洗手间,点上烟,等待警察到来。

  “我觉得没有把他们全部杀人灭口,我逃跑也没有意义,我不逃跑还是属于自首。”张磊如此解释自己杀人后没逃跑的行为。

  目前,张磊被三分检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提起公诉。

  ■ 追访

  “我也想有个把我当回事的好兄弟”

  从小学时班上的前三名,到初中成了留级生,最后选择退学,再到杀人,张磊的人生轨迹就像河水遇到了断崖般急转直下。而这在很大程度上,都因他敏感且偏执的内心,无法正视周边的人和事。虽然他也很想有个好兄弟,但常常碰壁的人际交往,让他扬起了尖刀。

  “最差一次考第六名”

  张磊出生于河北农村,小学时成绩优异。“小学时一般都是前三名,最差的一次考第六名,如果考的不是前三名父母就会说我了。我一直觉得自己学习不是很努力,但成绩不错。”张磊曾这样向检察官介绍自己的成绩。

  小学毕业后,张磊到乡里的中学读初中,一开始住宿在学校,后因为抽烟等不良行为,被老师批评并被取消住宿资格。在这期间,他与同学们的相处上,也发生了问题,常常发生矛盾。

  初中一年级时因为与同学的人际矛盾而留级,在重读初中一年级期间,他坦言“自己仍无法与周围同学维持稳定的人际关系,感觉班里边没人能和自己说话,后来还和班主任产生了矛盾”,因此选择退学,父母对于张磊的这一决定选择了顺从的态度。

  退学后,张磊在家闲了数月,后跟从亲戚以及朋友在河北、北京等地的工厂以及餐馆打工,但因为对工作环境以及工作强度的不适应,常常是干一段时间就离职。

  “发了工资先买刀”

  在工作期间,张磊并没有太多的娱乐活动,下班后会待在宿舍用手机上网,看一些玄幻类的小说,和朋友进行网聊,有时也会和朋友一起吃饭喝酒。

  在案发前几日,他的QQ空间状态就显示他那时的情绪有些异常:“心碎、点烟,一根接一根,当烟只剩下烟盒,我恶心的吐到将近吐血,再难受也比不上兄弟背叛我来的伤心”;“血拼去,宁愿笑着流泪,不哭着说我后悔”;“发了工资先买刀,弄死你再说”;“突然发现一只狗,以前称呼他为朋友”;“我希望有一个把我当回事的好兄弟,一个就好,我发誓,只要他要,只要我有,连命都放一边”。

  案发后,张磊告诉讯问的检察官王亚喆,“我知道盗窃、抢劫、强奸以及故意杀人的行为是触犯法律的……但是当时我已经向自己做出承诺要杀他们了,所以也就顾不上会判几年了。”

  “他们都不理解我”

  受三分检的委托,首都师范大学少年司法社会工作研究与服务中心对张磊展开了社会调查评估。

  最终的评估报告显示,张磊性格偏内向,生活中可以和同龄人交往,但很难和他人维持和谐稳定的人际关系,较容易对他人产生不信任和敌对的心理状态。内心细腻、敏感、偏执,希望他人能像真心朋友一样全心全意对自己好,但无法容忍周围人的缺点,希望可以结识性格没有任何瑕疵的朋友,所以他在生活中经常用“劣势视角”看待周围人,所以他在人际交往方面常常碰壁。

  与此同时,张磊面对人际矛盾时缺乏合理的应对手段,容易将矛盾扩大化,并且对于生命缺乏基本的敬畏感和珍惜意识,藐视、践踏法律,最终导致他实施了此次犯罪。

  面对公诉,张磊表示愿意接受法律判决,在理性上也愿意向被害人道歉,但在感性上,张磊并没有太多歉意,“他们都不理解我。”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