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最高法:跨域立案服务已在全国中基层法院全面实现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2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跨域立案服务的有关情况。会上,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钱晓晨宣布,跨域立案服务已经在中基层人民法院全面实现。

  【同期】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 钱晓晨

  今天我要在这里向大家宣布,跨域立案服务已经在全国中基层人民法院全面实现。今年(2019年)7月启动跨域立案服务改革以来,截至12月23日,共提供跨域立案服务19471件。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可以到就近中基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提交一审民商事、行政和强制执行三类案件起诉申请材料,由该法院作为协作法院,代为核对、接收并向有管辖权的法院发送跨域立案服务申请。管辖法院收到后,及时响应,并向协作法院作出是否符合受理条件的反馈,由协作法院当场送达或告知当事人,构建起“家门口起诉”新模式。

  【解说】钱晓晨表示,各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不平衡,群众的司法需求呈现出多层次、差异化的特点,人民法院推出网上立案和微信立案,努力满足各类诉讼群众司法需求。

  【同期】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 钱晓晨

  人民法院既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要求,推出网上立案、微信立案,实现诉讼“家里办”“掌上办”;也立足实际,为那些不会、不便、不善于使用网络的群众提供跨域立案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努力满足各类诉讼群众司法需求。

  【解说】钱晓晨说,下一步,最高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加大指导督导工作力度,不断提高跨域立案服务质效;进一步增加跨域立案服务协作法院入口,推动有条件的人民法庭提供跨域立案服务;进一步拓展跨域诉讼服务功能。

  郎佳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