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营广州公安物证鉴定中心 法医凭头骨辨男女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1日 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

  2020年1月10日,广州市公安局举办了公众开放日活动,广州市民得意近距离参观物证鉴定中心和警犬基地。这些场所平时都是难得一见,而其中的“黑科技”,仿佛也将大家拉进了警匪大片的破案情节之中。

  【解说】

  马燕兵从中山大学毕业以后,就来到广州市物证鉴定中心工作,成为一名法医,一干就是十年。今天他是这里的“男神”,收获了许多小朋友还有家长崇拜的眼光,而他凭借的就是一系列让人惊叹的法医技能

  【同期】马燕兵 法医

  通过这样一个颅骨我们可以做哪些东西呢,首先一个颅骨我们可以进行个人身份的识别, 刻画他的个人特征,比如说如果他的眉弓这么突出,我们可以判断他是个男性,通过他的下颌特征,下颌骨骨性特征比较突出,下颌骨比较方,下颌角这个地方是个钝角,大于120度,我们可以判断他是个男性,那么通过整个颅围,颅骨的最大周径,我们可以推出他的身高,再通过牙齿可以推断年龄,另外通过牙齿上有没有烟垢茶垢,还有一些细菌的残留,可以推断他生前有没有抽烟的习惯,喝茶的习惯,所以说一个颅骨我们可以推很多东西

  【解说】

  可以从一个头骨中,得到如此丰富而精确的信息,这样的技能,在警方侦查案件中,经常起到关键性的作用。而利用现代先进的科技以及其他同事的美术功底,法医们还可以复原出头骨主人原有的长相面貌。

  【解说】

  而在另外一个房间,整整齐齐排列的这些透明罐子数不胜数,它们是从中国各地大小河流取样回来的水,马燕兵和同事们经常到各地出差,每次就顺便到周边的水域取样,带回来这里。还有一部分,就是请各个地区的同行们寄过来。

  这是一个庞大的“水”的资料库

  【同期】马燕兵 法医

  每年有很多的水中尸体会送到这里做检验,这个水中尸体在我们发现的时候已经腐败了,腐败尸体的死因鉴定是很难的。我们需要判别是生前入水,还是死后入水

  【解说】

  通过对水中的硅藻数量,种类,特点的分析,通过比对从而判断事发地点,法医们从透明的水中,同样可以解读出丰富的信息。往往也正是这些隐藏的信息,成为警方破案,抓捕犯罪嫌疑人的重要帮手。

  记者 王庆然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