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乔丹案”被列入最高法指导案例 体现商标注册中姓名权保护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020年1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第22至24批指导性案例,其中包括三件知识产权案例,对于统一知识产权案件裁判标准具有重要意义。

  【解说】曾经沸沸扬扬的篮球明星迈克尔·乔丹诉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一案,于2016年在最高人民法院落下帷幕。迈克尔·乔丹认为,乔丹公司注册的“乔丹”商标含有其姓名的中文译名,因此向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撤销申请,但未能撤销,于是提起行政诉讼。最终由最高人民法院做出对“乔丹”商标重新裁定的判决。2019年12月24日,最高法将此案列为指导案例113号。

  【同期】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 吴兆祥

  指导案例113号《迈克尔·杰弗里·乔丹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乔丹”商标争议行政纠纷案》,明确了商标行政纠纷(案件)中主张在先姓名权保护需要满足的条件,申请注册商标损害在先姓名权的认定标准,以及诚实信用原则在商标申请注册行为的规范作用。

  【解说】吴兆祥指出,“乔丹”商标纠纷案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为重大涉外案件,同时也是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具有重要的类案指导价值。

  【同期】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 吴兆祥

  乔丹商标案对商标注册中如何保护(姓名权)在先权利提供了基本的规则。该案判决明确的法律适用标准,有利于维护权利人的人格尊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净化商标注册和使用环境。同时,对于引导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尊重他人合法在先权利,积极培育自主品牌均具有重要的作用。

  【解说】除“乔丹案”外,第22批指导性案例中还包括另外两件知识产权案例和一件国家赔偿案例,体现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和国家赔偿审判工作的进展。

  【解说】发布会上,还发布了第23批执行专题指导性案例和第24批生态环境保护专题指导性案例,对执行领域和环境领域的案件具有统一裁决尺度、实现同案同判的意义。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