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未经许可朗读三毛家书 《见字如面》节目被判侵权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2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因在节目中朗读了三毛父亲写给三毛的书信,《见字如面》节目被三毛遗属以侵害文字作品著作权为由起诉。2020年6月5日,北京互联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认定《见字如面》节目侵害了涉案书信的修改权、复制权、表演权及信息网络传播权。

  【解说】《见字如面》是一个以邀请明星嘉宾朗读书信的形式,带领观众走进书信时代场景、感受写作者人生故事的节目。在节目中,嘉宾曾朗诵著名作家三毛的父亲陈嗣庆给三毛的书信《过去·现在·未来》,然而节目出品方却被三毛的遗属告上了法庭。

  【解说】三毛遗属陈氏姐弟认为,《见字如面》节目未经许可使用,侵害了涉案书信的修改权、复制权、表演权、信息网络传播权。而节目出品方则表示,在涉案节目中朗读涉案书信的行为是为了介绍、评论该书信以及说明相关主题而适当引用书信的部分内容,构成合理使用。对此,法院认为,涉案节目使用涉案书信的行为超出了适当引用的必要限度,不属于合理使用。

  【同期】北京互联网法院立案庭法官 张倩

  适当引用就是以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者说明某一问题为目的,在自己的作品当中,适当引用他人作品。邀请了专业的演员对书信进行朗读,是一种声情并茂的朗读,对于节目观众来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那么无论从节目的预先设置,还是从实际效果来看,涉案书信的朗读环节都是涉案节目的重点环节。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认为这不是一种适当的引用。

  【解说】据此,法院一审宣判:三被告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显著位置刊登声明,消除影响,并赔偿三原告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共计62636元。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