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最高法发布人身安全保护令十大典型案例 非家庭成员暴力等上榜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1月25日是国际反家暴日,当天,最高人民法院人身安全保护令十大典型案例公布,旗帜鲜明地表明了向家庭暴力坚决说“不”的态度和决心。十大案例中,“同居家暴”、“家庭冷暴力”、“打是亲,骂是爱”等上榜。

  【解说】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刘敏介绍,该十大典型案例是在各地法院报送的100多件案件中反复筛选后确定的,非常具有典型性,非家庭成员的暴力也“榜上有名”。

  【同期】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 刘敏

  在发生主体上,既有夫妻、父母、子女等家庭成员之间的暴力,也有同居、离婚后等非家庭成员的暴力。在行为方式上既有殴打等常见的身体暴力,也包括侮辱、谩骂、恐吓等精神上的暴力。此外,案例还涉及破除“打是亲,骂是爱”陋习等社会良好风尚引领,以及申请人举证标准确定等程序适用方面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解说】2016年制定实施的反家庭暴力法表明了国家禁止任何形式家庭暴力的鲜明态度。其中,人身安全保护令是反家庭暴力法创设的重要制度,也是该法的核心内容。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民一庭庭长郑学林表示,依法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是人民法院贯彻实施反家庭暴力法的重要职责任务。

  【同期】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民一庭庭长郑学林

  人身安全保护令在施暴者和受害者之间设立了一个“法律保护伞”、一道“隔离墙”,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预防家庭暴力的发生或者再次发生。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国法院共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5749 份,有效遏制了家庭暴力的发生。

  【解说】最高人民法院人身安全保护令十大典型案例是由最高人民法院与全国妇联、中国女法官协会首次联合发布,这些典型案例和指导意见,在家庭暴力防控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作用和警示意义。

  记者让宝奎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