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未缺席探月 媒体称嫦娥二号是和平崛起新路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未缺席探月 媒体称嫦娥二号是和平崛起新路标

2010年10月02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10月2日电 中国探月卫星“嫦娥二号”国庆日晚间成功发射升空,10月2日出版的香港各大报纸在头版或显要位置对此加以报道。有媒体披露,香港有多名科学家参与“嫦娥二号”数据分析工作,显示香港未缺席中国探月工程;另有报章社论认为“嫦娥二号”是中国和平崛起新路标。

  香港《明报》和《新报》报道说,香港有4至5名科学家参与“嫦娥二号”探月工程的数据分析工作,来自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的4名教授,将分别分析月球土壤数据、太阳风对月球影响,以及研发所需的机械系统等。

  科技大学教授陈炯林表示,“嫦娥二号”升空后约一年半后,他们将向中国内地申请数据作分析,香港科学家的角色是负责分析卫星送回地球的月球数据,例如土壤、地貌、太阳风等,与“嫦娥一号”计划时香港科学家的分析工作类似,为“嫦娥三号”卫星探月计划补充更多信息,以利更准确拍摄月球。

  陈炯林助手蔡玉宁认为,“嫦娥二号”另一重要任务就是要找“氦3”。这是多国瞩目的能源,是未来核聚变发电的重要原料。“嫦娥二号”将有助中国更清楚寻找“氦3”的位置和分布,令“嫦娥三号”在登月时,可采集样本实地化验。

  对于“嫦娥二号”的成功发射,香港《文汇报》社论说,实施月球探测工程,具有经济、科技、军事和国家发展战略等方面的重大意义。美国在世界的军事、信息、生物、新材料等高技术领域的领先优势,很大部分来自对“阿波罗”工程技术的利用和开发。中国月球探测工程所带动的基础科学和高新技术的进步,也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和科技的发展。

  社论说,“嫦娥奔月”是中国复兴之路上一个耀眼的新路标。事实说明,中国只有真正掌握核心技术,抢占科技制高点,在世界高技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才能牢牢把握发展的战略主动权,切实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有力地捍卫国家安全与领土完整。同时,实施月球探测工程,也是维护中国月球权益的需要。中国发展空间项目,在此领域同其它国家形成良性的竞争,对于中国的生存发展、和平崛起都有重大意义。

  社论说,令港人欣慰的是,在“嫦娥一号”中参与计划及进行数据分析的百名学者,其中4人来自香港。而“嫦娥二号”上至关重要的仪器,香港理工大学也提供了意见。中国探月工程包含港人的贡献,而且香港今后将进一步深入参与中国的深空探测,值得自豪。

  《香港商报》时评说,中国人在登月路途上,“嫦娥二号”的成功发射踏出了关键大步。至于香港,不但可续在经济上为祖国作出贡献,探月工程方面亦可参与其中,为相关科研提供人才、技术等。诚如中国首位太空人杨利伟对港赠言:港人飞天不是梦。(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