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调查显示:香港市民对经济前景信心微升

2011年01月06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新论坛五日发布经济信心指数二○一○年第四季报告,报告显示,香港上季经济信心指数由去年第三季的88.3点,略微上升0.6点,回升至88.9点,但仍未到一百点的中位数(指数最高为二百点,最低为零),反映市民对经济前景仍欠缺信心。

  新论坛经济信心指数是由“家庭财政状况指数”和“宏观经济前景指数”组成。调查在去年十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间,透过电话访问了逾一千二百名市民。调查发现,“宏观经济前景指数”,由去年第三季的九十二点四点微升至第四季的九十三点一点;而去年第四季的“家庭财政状况指数”,较第三季轻微上升零点四点至八十二点七点。报告指出,指数上升主要由中层及上层带动,在阶层分析发现,基层的指数由去年第三季七十一点六点微跌至七十一点一点,是唯一下跌的阶层。至于中产的家庭财政状况指数则突破一百点的平均水平,而上层的指数更高达一百一十七点三点。

  调查还发现,在中产家庭当中,有物业和无物业者的“家庭财政状况指数”,也存在明显差别,两者相差达二十九点三点,差距是自调查以来最高。与二○○五年同期相比,有物业和无物业中产家庭的家庭财政指数,只是相差十点。至二○一○年第三季,差距增至十三点五点,但在短短的一季内,两者的差距扩阔至二十九点三点,反映现时楼市暴升,不断蚕食“无楼中产”的生活质量。

  新论坛理事庞爱兰说,二○一○年经济畅旺,预计去年香港经济增长将达百分之六点五,但经济增长只集中在地产及金融业,令大部分市民未能受惠,反因为楼价高企和通胀加剧等问题,导致生活质量下降,对经济前景欠缺信心。而楼价上升也令无置业的中产人士生活质量下降,庞爱兰建议,港府提供税务优惠,以减轻中产人士的租楼负担;她还建议香港进行更多小区基建投资,以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她提出,下年度的预算案,应提出方案协助市民对抗通胀,鼓励创业及增加就业职位。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