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世界银行在香港首度发行总额5亿元人民币债券

2011年01月06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分析认为,世行发行人债对香港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具里程碑式意义。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人民币债券去年在港大受欢迎,吸引国际金融巨头也来分一杯羹,世界银行便拔得今年香港资本市场人债发行头筹,于4日通过汇丰银行首度发行总额5亿元2年期人债。此为该行有史以来首度发行人债,分析认为,此举显示世行对人民币投下信心一票,对香港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以及人民币国际化,都具里程碑式意义。

  据公告,世行人债到期日为2013年1月14日,票面息率0.95%,每半年付息一次。不过,世行人债此次的利率,却创下同期限债券最低利率水平。银行界人士指出,世行人债利率创新低,主要是发债体的评级高,同时也与人币产品在港供不应求,发债机构无需以高息来吸引投资者有关。

  有中资银行分析师也认为,香港累积的人民币存款已有一定深度,因此对人民币债券投资的兴趣相当浓厚,而世行的信用风险更几乎为零,预期是期债券会相当抢手。

  财政部早前在港发行的20亿元三年期债券,利率1%,二级市场报价也约0.9578%。另外,澳新银行去年12月在港发行的2亿元两年期人民币债券,息率则为1.45%。目前,香港人民币债券则包括国债、金融债及公司债。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已近2800亿元。渣打银行早前更预计,未来五年内,香港人民币存款将会翻一番至3万亿元, 为人民币债券发行打下基础。

  世行的新闻稿称,该行进入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会进一步深化市场,让投资者使其货币持有更加多元化,增加人民币投资比例。此外,世行的全球声望也有助于吸引许多过去未投资过人民币的投资者对这个快速发展的市场的关注。

  记者也了解到,此次世行在港首发人债是在中国增持世行股份的背景下进行。世行去年4月曾在华盛顿召开会议,通过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投票权的改革方案。

  事实上,对世行来说,这也是一宗里程碑式的交易,该行资本市场全球主管多丽丝赫雷拉波尔表示,此次发债标志着世界银行对支持开发人民币市场抱有巨大兴趣,该行也十分荣幸有机会在世界增长最快的资本市场成为首个发行机构。

  债券主承销商汇丰集团总经理兼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亚太区主管冯婉眉也称,世行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再次为香港发展中的人民币债券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除世行外,交通银行早前也表示,拟在2012年底前在香港发行总值不超过20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其中今年底前计划发行不超过100亿元。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