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俊华:港府绝非"守财奴" 政府开支3年增800亿

2011年01月21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曾俊华昨日举行最后一场的预算案地区谘询会,他在会上指,政府绝非“守财奴”。图片来源:香港星岛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会计师事务所德勤预计香港今年的财政盈余有高达七百二十亿(港元,下同),建议港府为中产和企业提供税务宽免,而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二十日完成最后一场财政预算案地区咨询会,则以“审慎理财、量入为出”、“善用资源、应使则使”、“未雨绸缪、目光长远”二十四字,简述他制订预算案的基本原则。他又强调政府绝非“守财奴”,指政府开支在三年间增加逾三成半。

  曾俊华昨日在尖沙嘴完成第四场、也是最后一场的财政预算案地区咨询会。他以二十四个字,阐释制订财政预算案的三个基本原则:“审慎理财、量入为出”、“善用资源、应使则使”、“未雨绸缪、目光长远”。

  他在开场白中特别提及对通胀的关注:“我们十分明白社会对通胀问题的关注,也预期来年通胀增长会比去年快。我可以保证,政府绝对不会对问题坐视不理。我们会密切留意通胀的发展,并在有需要时,推出具针对性的纾困措施,纾缓市民面对的压力。”曾俊华强调,推出的措施要有针对性,以确保公帑用得其所,但他未有回应会针对什么人士。

  曾俊华又指,政府绝非“守财奴”,指政府开支在他出任财政司司长的三年间,已增长了八百亿,增幅逾三成半,远高于同期9.1%的本地生产总值。

  此外,会计师事务所德勤预料二○一○至一一年度的财政盈余有七百二十亿元,二○一一年至一二年则会有三百亿元盈余。德勤全国首席知识主任罗盛慕娴表示,预计今明两年香港的GDP实质增长将达百分之七及百分之六,较预期为高。

  德勤建议政府为中产和企业提供税务宽免。罗盛慕娴建议,政府在该年度增设自住居所特殊税项减免,无论租金或供款,包括本金及利息,均可享受税项减免,而上限为每年十万元,扣减年限为十年。薪俸税方面,建议将税阶由四万元扩阔至五万元。

  企业方面,德勤建议政府研究调低现行的利得税率,建议政府由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开始,连续三年,每年减低利得税率0.5%,至百分之十五,与非法团业务公司缴交的标准税率看齐。罗盛慕娴又说,建议政府容许中小企就其于二○一一年至二○一一年度支付办公室租金的费用获得百分之一百五十的税项扣减,从而可促进中小企发展,增加对香港的投资。长远而言,鉴于香港面对税基狭窄和人口老化问题,建议检讨现行税制,扩阔税基。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