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学者指应成立新机构监管内地来港旅游

2011年02月09日 1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 香港旅游业议会去年11月至今,派人以“放蛇”方式在内地不同省市8次报团来港旅游,未发现强迫购物情况。香港有学者指出,“放蛇”方式监管成本过高,而且旅游业议会监管存在利益冲突,要根治低价团或零团费的问题,需成立新机构监管。

  香港中文大学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副教授梁伟坚认为,从内地报团来港费用不低,以“放蛇”方式监管成本过高,而且旅游业议会监管旅行社存在利益冲突,导致十大指引难以执行。近日内地游客与导游打架事件,更证明自我规管不足以解决问题。

  他提出,香港可考虑以立法形式成立新机构,例如“内地旅行团在港接待工作协会”,旅行社必须成为其会员才可以接待内地来港旅行团。协会对负责内地旅行团在港接待工作的旅行社行政人员和导游进行直接监管,并通过颁发执照的方式,让接待内地来港旅行团成为行政人员和导游的一种专业资格。

  如果导游进行接待工作,报酬必须来自于旅行社,以日薪或月薪的形式领取,不得接受花红和佣金,这样杜绝了强迫购物的诱因。一旦旅行社有关的行政人员或者导游出现违规,就永久除牌。如有旅行社或从业者无专门牌照接待内地旅行团,可被刑事起诉。

  他说,对于从业员来说,他们首先考虑的是自己的利益,如果投资许多钱和精力才能获得牌照,那么违规导致除牌的话,对于他们就会是很大的人力资本损失。

  日前港府官员表示对香港旅游业的全面检讨已有初步构思,并将提交立法会,梁伟坚认为事情在向好的方向改进,并期待港府下一步动作。(闻道)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