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7成家长忧子女用利市钱玩乐 专家吁灌输理财观

2011年02月09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9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家庭教育学院一项调查显示,逾半香港受访家长估计子女今年将获得约1001至3000元利市钱, 但有逾六成半家长担心,子女将利市钱实时花费在娱乐消遣或购买消费品。有理财专家建议,子女在新年间发利市“横财”后,家长宜趁机向子女灌输理财观念。

  香港家庭教育学院于农历新年间访问了609名家长,幼儿园、小学、中学家长各占约三分之一。调查显示,有6%幼儿园家长将利市钱交由孩子自由处理,但至于小学和中学家长,则分别有六成和八成受访者,将利是钱交由子女自由处理,可见随着子女年龄增长,父母给予的自由度亦相对增加。当被问及认为子女会如何运用利市钱时,近七成受访家长认为子女会实时花费在娱乐消遗或购买消费品上。

  此外,香港家庭教育学院主席狄志远分析,家长并未将储蓄的观念传给子女,使孩子自由使用利市时,子女即用于吃喝玩乐。狄志远吁家长教子女将利市钱分成三份,奉行三个S原则,即花费(Spending)、储蓄(Savings)、捐助(Sharing),家长再按子女年龄和家庭环境与子女协议,除将钱储蓄外,用于购买有意义的对象,并将一部分捐给有需要人士。

  学院董事叶建源透露,有小学教师反映不少学生常向同学借钱购物,甚至衍生金钱争执。叶建源表示,年轻人“碌爆”信用卡、拖欠大学贷款、申请破产数字上升等,均显示了孩子欠缺理财观念,家长应及早开始教育。他提醒,随着子女年龄增长,将要求更大自由度,建议家长可让孩子在“花费”上享有自主权,让孩子透过格价、决定购买什么对象等,学习权衡利益。“有时他可能做错决定会后悔,但亦是很好的经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