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强迫购物事件频发 港改善旅游业架构建议月底揭晓

2011年02月13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导游强迫旅客购物事件接连发生,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12日表示,港府不会纵容损害本港旅游声誉的害群之马,当局于本月底向立法会提交建议,改善旅游业运作和规管架构。旅游业议会主席胡兆英透露,今年农历新年初一至初五,共接获5宗旅客电话投诉个案,包括年初三内地旅客与导游争执的事件,其余4宗投诉则涉及行程和膳食等安排。

  刘吴惠兰12日于香港电台节目《香港家书》表示,本港今年春节特别热闹,由年三十至年初六,短短7天期间,共接待近86万旅客,按年上升10%,当中66万是内地旅客,也按年升16%。但她说,年初三发生内地游客与香港导游争执事件,令人遗憾。

  一团一导游 旅社须执行

  刘吴惠兰续称,自去年发生多宗导游涉强迫旅客购物事件,港府采取一系列措施,而本月初实施的10项加强规管业界的新措施,包括要求内地组团社与香港的接待旅行社签署合约、“一团一导游”等,旅行社必须执行,若发现及查明有违规,一定会按公平公正的原则,严肃处理。她强调,必须维护香港有形和无形的珍贵旅游资产,不让不愉快事情发生于旅客身上,影响香港的形象及旅游业。

  她又提醒,内地旅客选择旅行团时,不要单看团费高低,要考虑价格与行程安排是否合理,更可选择参加由香港旅发局和国家旅游局共同倡导的“优质诚信香港游”产品,可得到保障。旅游事务专员容伟雄则表示,港府正研究检讨旅游业的运作及规管架构,将于月底向立法会提交改善建议,至于会否成立独立机构监管旅游业,他指当局没有既定想法,对任何方向持开放态度。近日旅游业界就10招规管措施出现分歧,他指业内有不同意见不足为奇,相信只要共同努力,问题可逐步解决。

  赔钱坏先例 业界忧“旅霸”

  旅游业议会主席胡兆英12日出席电台节目时也表示,规管旅游业的10项新措施实施后,农历新年初一至初五,共接获5宗电话投诉,包括内地旅客和本港导游争执事件,另涉及行程和膳食安排。对于有报道指旅行社向内地旅客赔偿12万元,他说报道若属实,在业界属罕见,因旅行社若被旅客投诉服务质素不好,一般只会赔偿涉及投诉项目的款项。他又指事件需待旅行社提交报告,才能评估谁是谁非。

  10项新措施 释旅客疑虑

  旅议会总干事董耀中则表示,10项规管措施是为改善业界情况,释除旅客疑虑,他又指除了内地团外,所有访港的旅行团都是“一团一导游”,认为内地团过往一团多导游的营运方式要改,希望业界理解。旅游界立法会议员谢伟俊则说,鉴于文化差异,部分内地旅客的行为无理,有时因为小事而投诉,如银包被扒窃或牙齿脱掉等亦要求赔偿,他担心这些赔偿会造成“道德风险”,成为满足“旅游霸”的坏先例。(记者 谭静雯)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