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财政司司长:不同意所谓“官富民穷”的说法

2011年02月14日 09: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发布前夕,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3日撰文表示,香港虽然拥有丰厚的财政储备,但应居安思危,审慎理财,不可用尽储备以博取掌声。他还表示,不同意所谓“官富民穷”的说法,特区政府的施政目标是让市民收入稳定增长,而不是追求“官富民穷”。

  香港特区政府的数据显示,香港财政储备在2010年12月31日为5793亿港元。

  在题为《善用储备》的网文中,曾俊华说,特区政府多年来恪守审慎理财、量入为出的公共理财哲学。累积储备,其中一个主要目的就是要居安思危,避免当前其他一些经济体遭遇的困境,即政府负债累累,不但无力提升公共支出来振兴经济,反过来因政府收入减少,需要压缩开支,造成经济政治的困局。

  他认为,所谓“官富民穷”的说法不但与事实不符,同时挑动官民之间不存在的矛盾。其实官也是民的一部分,特区政府的收入受到经济周期和外围因素影响,民富则库房充实,香港市民收入稳定增长,正是我们的施政目标。

  曾俊华说,当香港遇上经济困境时,特区政府会采取反周期策略,有效运用政府资源,刺激就业、改善民生。过去三年期间,也就是全球金融风暴导致经济最为波动的一段时间里,特区政府的支出增加了35%,增长幅度是同期经济增长的3.5倍,体现特区政府善用储备与市民共渡难关的施政方针。

  自2008年起特区政府推出的1100亿港元刺激经济措施就是一个例子。而在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期间,特区政府曾经动用超过2000亿港元的外汇基金保卫港元。

  曾俊华表示,制订预算案时将会坚守社会承担、可持续性和务实三个信念。我们须要善用储备,在经济好景时与市民一起分享经济成果;在金融危机期间,采取反周期策略;在经济复苏初期,应巩固发展根基,同时关顾一时未能跟上的市民。

  他说,虽然现时香港经济复苏,但在处理公共财政时应具有一定的危机感,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我们更须要居安思危,以前瞻性的眼光看待问题。

  曾俊华将于本月23日在特区立法会公布2011/2012年度财政预算案。(记者林建杨)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