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内地抢注香港地名做商标 广为人知名称已被注册

2011年02月14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珠海公司抢注的“元朗”蛋卷。 香港文汇报记者肖郎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14日电  著名商标被抢注的事件时有发生,近年这股抢注风更吹到地名商标。香港文汇报记者近日在商标查询网站作粗略搜索,发现香港一些广为人知的地名,如尖沙咀、旺角、油麻地、铜锣湾、浅水湾、荃湾、上水、深水埗等均已被注册为内地商标。

  有内地商标业资深人士慨叹,面对这股抢注风,内地的司法机构不但不能纠正,反而巩固了抢注者的利益。他认为,造成这个奇怪局面,一方面是内地的行政、司法机构对香港地名被注册商标未有足够警觉;另一方面,也说明港府和香港的工商业协会等团体对地方品牌保护意识不够。“大家都在争,为什么就没人问一问香港,香港人也不问一问?”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谈起地名商标抢注,近年,一场有关“元朗”蛋卷的争夺战,便在珠三角食品行业掀起轩然大波。“元朗”的商业命运,犹如过山车,跌宕起伏令人惊险刺激。尽管北京高院早前已将“元朗”商标判归珠海元朗食品公司,官司落败的东莞厚街同发食品厂董事长陈锦祺仍不服气,向最高法院提出重审申请,心怀最后一线希望,期待能将“元朗”商标依法撤销。

  “元朗”反控“无朗”侵权

  知情者表示,令陈锦祺气愤的是,同发食品最初已经考虑到元朗是知名地名,不可以注册为商标,改以“无朗”注册。不料,后来不但有人成功将“元朗”注册为蛋卷商标,更反过来控告他的“无朗”侵权。

  类似“元朗”的商标争夺战,较为激烈的还有“避风塘”。“避风塘”本为香港专供渔船暂避台风场所,不少渔民或水上人家在避风塘以船为家,发展出独特的婚嫁仪式、饮食习惯等水上文化。“避风塘炒蟹”就是源自避风塘的著名美食。但上海避风塘美食有限公司注册了“避风塘”,随后在上海仅公开诉讼就多达4宗。

  莞城“避风塘”宝安“尖莎咀”

  记者仅穿行东莞和深圳公路,就经常看到山寨香港地名。东莞南城步行街“避风塘”亦是食客如云。东莞石龙莞龙路边则矗立着一座“旺角娱乐广场”;莞樟路黄江康湖路口有“旺角城广场”。在深圳市宝安区创业二路,还出现“尖莎咀”外贸城这样的山寨名称;宝安车站对面亦有“尖莎咀”茶叶城。记者后来尝试在商标查询网站粗略搜索一下,发现尖沙咀、旺角、油麻地、铜锣湾、浅水湾、荃湾、上水、深水埗等香港地名均已被注册为内地商标。

  司法机构巩固抢注者利益

  内地抢注香港地名,司法机构不但不能纠正,反而巩固抢注者利益。面对这种奇怪的现象,东莞市从事商标工作数十年的刘先生表示,一方面是内地的“行政、司法对香港地名商标注册过于儿戏”,另一方面,也说明港府、港工业协会等团体对地方品牌保护意识不够。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相关新闻: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