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近2.7万名长者患毫无病征腹主动脉瘤

2011年02月14日 1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4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被视为“无声杀手”的腹主动脉瘤,在港每年杀百多人,中文大学一项普查推算,香港近二万七千名长者患有毫无病征的腹主动脉瘤,其中四千七百多人动脉瘤大于五厘米,“计时炸弹”随时爆裂,致命率达九成,就算及时送院治疗,术后死亡率仍达五成,呼吁六十岁或以上长者定期进行超声波检查,及早“拆弹”。

  负责把心脏血液供应下肢的腹部主动脉,正常直径约二厘米,但病变会出现局部肿胀,如被吹胀的汽球般凸起,当肿胀至三厘米就会成为瘤,至五厘米大后,直径每年更会以一厘米的阔度变大,出现爆裂时,患者腹、腰和下背会剧痛,或大量失血休克,如未能及时送院救治,一周内死亡率可达六至九成,如爆裂严重,就算尽快做手术,术后死亡率仍高达五成。

  中大透视微创治疗基金临床科学中心,2007年至去年进行三年的大型普查研究,邀请一万零一百名三十至八十五岁、没有腹主动脉病史的巿民进行腹部超声波检查,九十六人被发现患有此病,其中一成七人的动脉瘤更达五厘米或以上,达须尽快动手术的危险程度。

  研究显示,六十岁或以上男性和女性的发病率分别为百分之三点四四和百分之零点八六,推算香港约有二万六千九百多人患有此病,当中四千七百多人的动脉瘤可能达到五公分或以上。中心总监余俊豪指去年仅约有一千名巿民因腹主动脉瘤在各公立医院接受诊治,显示许多患者体内藏有“计时炸弹”不自知。此病无明显病征,加上动脉深藏肠脏后的近脊骨位置,故有病都未必会察觉,发病时很危险。

  以往治疗多要开刀,伤口由胸骨至盘骨,长达十多厘米,创伤性甚高,术后四年有一成可能会出现肠塞等严重并发症,近年引入的人造血管支架植入手术,只需在股沟两边各开一个两厘米伤口,植入支架,令血液透过支架流入下肢,动脉瘤渐渐萎缩,消除爆裂风险,但亦有百分之四可能会出现支架移位、渗血等并发症,以及非急性爆裂患者在公立医院进行植入手术,支架费用需自费,约九万元。

  经营旅游巴生意的六十五岁男子欧阳辉,工作紧张和压力巨大,同时患有鼻敏感和哮喘,亦因曾血管扩张咳血,○七年八月感到腹部有“青筋”凸起,经确诊患有腹主动脉瘤,直径达五厘米,接受支架植入手术后,“炸弹”拆除至今生活正常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