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评日地震对经济影响:应可承受短期影响

2011年03月21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日本大地震一度令香港金融市场波动。事态发展至今一星期,香港目前市场运作正常,港元和外汇市场秩序井然,暂时无异常资金外流情况。港府预料,短期内,区内贸易和旅游等经济活动可能受到负面影响,但香港整体经济仍然畅旺,应该可以承受这些短期影响。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0日发表题为“日本危机”的网志,提及日本发生连串的灾难,不但造成人命伤亡,也触发环球经济波动。他表示,由于发生大地震时已经接近收市,曾担心市场在假期后会继续波动;后来随着福岛的核危机扩大,加深市场忧虑,触发环球小股灾,市场的恐慌情绪更蔓延至能源市场、金市和汇市。

  曾俊华透露,自从地震发生后,香港金融财经部门已实时启动协调机制,监察市场情况,证监会亦对各有关机构进行压力测试,以确保在市况极其波动情况下,仍可正常运作。他引述各监管机构资料称,香港的市场运作正常,金融市场秩序良好,港元和外汇市场秩序井然,暂时无发现异常资金外流情况;如有需要便采取措施,确保金融市场运作正常。

  日本灾难除对本土经济带来打击,亦对环球经济带来长远影响,港府仍要观察一段时间市场变化。曾俊华表示,短期内区内贸易和旅游等经济活动可能受到负面影响,现时日本占香港贸易约百分之七,由于香港整体经济仍然畅旺,应该可以承受这些短暂影响。他认为,经过今次事件,各经济体系可能会出现一些变化,香港市场波动性可能会更大。

  曾俊华说,港府最重要的工作是适时发布准确信息,提高透明度和维持市场秩序和系统性稳定。对于近日有用心不良分子,利用天灾制造市场和社会恐慌,他指出,这是要不得的行为,除谴责这些劣行外,亦要小心警惕类似的情况在金融市场发生,提防以流言造市的恶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