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中资企业辉煌20年:先行者 助推手 排头兵

2011年03月30日 11:3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中银大厦是香港地标之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个春天,香港中国企业协会迎来20华诞。1991年3月,由中国银行、华润集团、招商局集团、香港中旅集团发起,注册成立了香港中国企业协会,联结在港中资的纽带由此诞生。

  崛起

  1873年,清同治年间,轮船招商局在香港成立,这是中国第一家境外企业,中国现代民族企业的先驱者。130多年来,中资企业走过了一条漫长而曲折的发展道路。截至2009年,香港中资企业共有3391家,占我国境外中资企业总数的1/4。

  进入21世纪,中资企业在不少领域业绩骄人。中资银行的发钞量、吸收存款和发放贷款,一直稳居香港市场的1/5;中资建筑业、分销的成品油,均占香港市场的1/4;中资船舶吨位数、货柜吞吐量、综合类中文读书出版物均占香港市场的1/3;仅中石化香港和华为香港公司2009年实现的进出口额,就占当年香港进出口贸易总额的15%……

  基石

  中资企业已成为香港繁荣稳定的一块基石。中资企业组织供应的活猪、活牛、活鸡占香港市场的70%以上,香港市民用水量的75%也由中资企业提供;维持较低贷存比率和较高流动资金比率的中资银行,在抗击国际投机炒家时为香港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袭来,中资机构全力支持特区政府的护盘行动;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爆发,香港中资企业做出不减薪、不裁员的庄严承诺,与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同舟共济、共度时艰;20多家中资企业参与“香港大学毕业生内地实习计划”,提供了1000多个内地实习岗位……

  先机

  中资企业身处香港,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有健康现成的市场优势,有荟萃三地的人才优势,发挥两地经济交流桥梁纽带作用占尽先机。

  中资企业是吸引港资进入内地的先行者。目前,香港中资企业3/4的固定资产、1/3新增投资在内地,很多企业已成为行业旗舰,如中国海外的“中海地产”连续两年荣膺中国房地产综合实力第一名。

  中资企业是内地来港招商的助推手。截至2009年底,香港一直稳居内地最大的境外投资来源地和上市集资来源地。

  中资企业是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排头兵。今天,香港是内地唯一的超千亿元的对外投资地区,占内地全部对外直接投资的2/3。

  位列香港五大商会的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必将与所有港中资一道,在“十二五”期间开创更好的新局面。李海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