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派钱”措施获好评 回应市民诉求藏富于民

2011年04月15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立法会14日在34票赞成、11票弃权及无反对票的情況下,通过财政预算案的修订,取消注资強积金户口,改向香港18岁或以上永久居民派发6000元港币。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资料图:曾俊华重申,调整预算案建议是为了回应市民的诉求,藏富于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5日电 综合消息,香港立法会14日在34票赞成、11票弃权及无反对票的情况下,通过财政预算案的修订,取消注资强积金户口,改向香港18岁或以上永久居民派发6000元(港币,下同)。

  港府预留370亿元派钱

  香港特区立法会当天以34票赞成、11票弃权,没有反对票之下,通过财政预算案的修订。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说,港府为这安排预留了370亿元,相信金额是足够的,如果所需的现金流比预期大,将根据《公共财政条例》的规定处理,确保合资格市民适时领到金额。

  曾俊华当天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11年拨款条例草案》预算总目的修正案致辞时指出,有议员提到向合资格市民发放6000元的建议,在本财政年度所需的款额可能高过总预算的80%,影响到市民适时领取款项的情况是不会发生的。

  根据修订建议,港府向18岁或以上,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分证的市民,每人发放一笔为数6000元的款项,涉及总开支约370亿元。待实施细节敲定后,将按照程序呈交立法会有关事务委员会讨论,然后向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预计这项措施约可惠及610万名合资格人士。

  对于如何界定“年满18岁”,以及移居海外的永久居民如何领钱,港府消息指,一切将从宽处理,务求令更多市民受惠。至于居港未满7年的香港居民,港府将透过向关爱基金额外注资15亿,协助有需要人士。

  曾俊华重申,调整预算案建议是为了回应市民的诉求,藏富于民。

  拟通过银行派发 市民盼公布细节早落实

  此外,曾俊华也表示,港府正与银行商讨,将透过银行网络派钱,尽量方便市民登记和领取款项。

  家住屯门的黄小姐表示,起初知道港府派钱,担心申领手续繁复,因家中还有年过80的长者,若要亲自去到中环领钱,再加上轮候的时间,可能要老人家在外折腾整整一天,实在很麻烦,但透过银行网点,则能在住所附近的商场也能完成手续。

  为鼓励市民储蓄,港府计划让不打算在本年度领取6000元的市民,在一定年限内可获得高于通胀的利息,从事金融业的黎小姐说,若将6000元用于投资,亦未必能得到满意的回报,或会选择先将钱储起,既可起到抗通胀的作用,又可减低自行投资的风险。

  “派钱”落袋 民众多拟理性消费

  自“派钱”法案发布后,街头巷尾皆热烈议论,有市民表示,会以该笔款项做善事,而靠拾纸皮维生的婆婆以至露宿者,均对获派钱笑逐颜开,表示会将之用于改善自己的生活。

  张小姐说,自己是大学生,受惠后要想想如何用这笔“意外之财”,亦会考虑抽出部分做善事,虽然事件经过很多波折,但对市民而言总算是好事。

  而为调查香港青年会如何使用6000元“天降横财”,香港青年协会于3月5日至9日,以网上问卷的方式访问了803名18至30岁的青年人。25.1%的受访者选择储蓄,分别有约一成人称会用于进修学习及旅行,余下的表示会用以买计算机或手机、投资、帮衬家用和本地娱乐消费等。

  青年协会认为,调查反映不少香港青年都能以理性态度善用6000元款项,尤为可喜的是,部份人愿意透过捐献协助社会上有需要人士。

  听取民意 曾俊华调整预算案获好评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今年2月23日向立法会提交2011至2012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拨出逾400亿元作一次性纾困措施,包括注资6000元予港人强积金户口及增加免税额等措施,但不包括退税。预算案发表后,社会一些人士向特区政府修改预算案措施,包括强积金注资、退税和“N无人士”等问题。

  3月2日,曾俊华宣布在听取市民意见后,对预算案作出派现和退税的调整措施,取消原订注资强积金,改向18岁或以上香港永久居民直接派6000元,并建议向纳税人退回七成半薪俸税项,上限为6000元。

  “财爷”曾俊华大幅修改预算案,史无前例派现金获得市民普遍欢迎。3月3日出版的香港报纸认为,特区政府吸纳民意完善预算案不仅惠及更多市民,而且体现官民良性互动,体现开放性和民主性。

  香港《文汇报》社论说,预算案的修改,体现了吸纳民意、集思广益、以民为本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响应了各阶层市民的诉求,有利于化解矛盾,消除怨气,促进和谐,让社会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更好地改善民生。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大众,都可以从今次预算案的修订中总结和吸取经验。政府固然应从善如流,而社会各界和政党也应提出建设性意见,才能形成官民良性互动的决策机制。

  《大公报》社论说,为政的苦与乐、得与失、成与败,“财爷”在过去一周内可说上了一堂大课;而值得欢迎和肯定的是,本来只擅“西洋剑”的曾司长,似乎这回也学会中国太极剑“以柔化刚”之道了。今日对其当初的坚持无须苛责,但后来改弦易辙的决心和勇气则不得不赞。

  香港研究协会的民意调查也显示,市民对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评分,在公布新修订预算案后上升,反映修订预算案为曾俊华的民望带来一定程度的正面影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