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惠州举办麒麟文化节 香港龙形体育总会组团与会

2011年04月23日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惠州4月23日电 (黄济舟 严初)第五届麒麟文化节暨招商会23日在广东惠州市开幕,来自香港、广州、清远及当地的15支麒麟方队和特色文化方队通过舞麒麟、麒麟献瑞等方式,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香港龙形体育总会组织了130多人的团队前来参与活动。该总会秘书长张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会在传授中国传统武术龙形拳的同时,往往将舞麒麟等作为提升练拳者功力的有效途径。张全认为,麒麟文化作为一种民间智慧的结晶,需要社会各界加大力度去传扬。香港龙形体育总会经常与各地的龙形拳与麒麟文化组织开展定期的交流活动。

  来自法国的Eyrille是一名龙形拳的弟子。他表示,舞麒麟等民间艺术在法国巴黎华人社区深受欢迎,每逢中国农历新年当地总会有华人以舞狮、舞麒麟的方式来庆祝,欢乐的气氛让他对这种中国民间艺术神往已久。1996年他开始在法国学习龙形拳,2003年他前往香港加入香港龙形体育总会,进一步汲取精髓。虽然目前他还未能学习舞麒麟,但一直在积极融入中国文化,同时他也在法国开班教授龙形拳等东江流域文化,目前已有20多名法国学生。

  麒麟是中国“四灵”(麒麟、龙、凤、龟)之首。在客家人集聚的东江流域,麒麟被视为图腾和压邪避灾的吉祥物。在当地农村,群众每逢办红白喜事,或逢年过节都会邀请麒麟队前去表演,并赏红包、糖果等物品。

  惠州小金口麒麟舞源于清朝乾隆年间,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悠久历史。现在当地家家户户都有人会舞麒麟,近年来更成立了东江麒麟舞协会,使麒麟舞走向组织化、规模化,长盛不衰。当地现有麒麟队20支,上千名麒麟舞骨干,最年长的83岁,最小的只有十几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