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个人游政策放宽交通便捷 粤赴港澳定居人数下降

2011年04月25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相对于高烧不退的赴港产子潮,内地持单程证赴港定居人数近年来却呈总体下降趋势。广东公安出入境部门人士分析称,这主要是由于香港方面生活成本持续高企,而广东与港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经济方面的吸引力持续下降,以及与个人游政策不断放宽赴港更便捷等因素有关。

  8万单程证额“未用尽”

  现时赴港单程证涵盖了夫妻团聚、未成年投靠、照顾父母、老人投靠等类型,但相比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轮候大排长龙、配额供不应求的现象,如今每天却出现了四分之一左右的剩余名额。就广东而言,尽管持单程证赴港澳政策从严到宽,譬如从以往夫妻分居十五年才可赴港团聚,到今年已缩短至仅需四年,但赴港澳定居人数总体上呈现逐年下降之势。从二○○五年的四万四千五百人次,急降至去年的一万九千四百人次,创下近年新低。

  广东出入境部门人士分析说,随着近十多年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生活质量不断攀升,尤其是与港澳的差距持续缩小,昔日移居港澳的经济因素等吸引力已日趋减弱。加上虽然近年广东的物价也有所上涨,但总体生活成本仍较港澳低三成以上,而且就业工作在广东发展空间和机会更大,与其到港澳后要重新开始,还不如稳扎广东“更上一层楼”。况且,近年赴港个人游政策不断放宽,如“一签多行”可一年内无限次往返;同时,随着珠三角城际轨道、高速公路等交通网络迅速完善,粤港澳“一小时生活圈”逐步成形,不用定居亦可便捷地常来常往。

  “超龄子女”理性看待赴港定居

  从今年四月起新实施港人在内地的“超龄子女”赴港定居政策,也是利用过往单程证剩余名额,满足历史遗留下来的部分跨境家庭的团聚需求。但据广东各地出入境部门反馈的数据显示,新政策开放逾半月来成功申请量并不大,除了部分申请人不符合条件外,也有较多符合条件者在衡量利弊是否赴港。据分析,首批符合条件的“超龄子女”最年轻的也多三十岁出头,在内地基本已成家立室或就业稳定,而赴港后“从头再来”,住房等生活成本昂贵、就业竞争更激烈等因素成为主要的“拦路虎”。

  广东出入境人士说,“超龄子女”中迫切赴港的,主要还是以一家团聚、照顾老人为目的;也有部分“超龄子女”在内地已结婚生子的也申请赴港,主要是为拿香港身份证后再携带自己的子女赴港,享受香港的教育、福利等打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