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荫权指香港社会对最低工资争拗无损其正面意义

2011年04月29日 2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4月29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29日表示,即将实施的法定最低工资是本届政府一项重要施政承诺的实践,亦是保障香港基层劳工权益的里程碑。他指,目前社会对法定最低工资有一定争拗,但都无损其正面意义。

  五一劳动节酒会29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曾荫权出席并致辞。

  他说,法定最低工资由讨论、酝酿、到最终落实,走过一条不简单的道路。在这几年来,随着政府致力推进基层劳工的工资保障,社会整体的观念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市民对于保障低收入工人的工资,以及企业在这方面的社会责任,渐渐凝聚共识;并且认为在工资保障和维持经济竞争力之间,是可以取得适当的平衡。这种社会共识,弥足珍贵,不但有助社会和谐,亦可以为香港经济发展创造更稳定的环境。

  曾荫权说,对于一直奉行市场主导的香港来说,实施法定最低工资,无疑会带来适应的问题,就像船驶进未曾航行过的水域。因此,为准备法例实施,劳资双方都要经历不少调整,当中会出现不少疑问、担忧以至争拗,例如近期一些有关计算薪金方法的问题,都需要劳资双方以包容共济、彼此谅解的态度去解决,政府也会积极协调。但这些过渡期间出现的问题始终会过去,亦无损法定最低工资对社会整体的正面影响。

  “我很明白,当有重要的社会经济制度改变时,相关界别都会尽力保障固有利益和争取扩大利益;再加上香港日益复杂的政治环境,有时讨论难免会变得尖锐。更有甚者,是将劳资双方对立起来,以标签取代说理。”

  他说,相信大家都明白,劳资关系从来不是你赢我输的零和游戏:没有员工,老板的生意也做不下去;没有雇主投资,最低工资再高也没有意义。我深信,只要劳资关系趋向融和,就可以共同积极面对转变。近期传媒报道不少中小企和业主立案法团的经验,劳资双方透过协商,不但无须裁员,更定出双方都满意的安排,证明劳资互谅互让,灵活变通,香港一定可以顺利过渡到最低工资的新时代。(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