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最低工资今实施 五大问题待解决

2011年05月01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今日是五一劳动节,亦是最低工资实施之日,香港劳工界争取多年的工资保障终于有成果!不过,最低工资令成本上涨,劳资双方仍有五大问题仍未解决,包括:用膳及休息日应否计薪、学徒应否纳入保障范围、社会企业成本大幅上涨、行业指引迟迟未落实,以及政府补贴外判商问题。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昨日承认,一套全新制度在诞生的过程中,难免经历阵痛,亦需要时间磨合;并认为只要大家都愿意多走一步,最终整体社会都必然得益。

  自一九九八年开始,最低工资首次提交到立法会讨论,经历十多年争拗,最低工资条例终于在去年获三读通过,而首个最低工资水平则在去年底定为时薪28元,但自此即出现不少争拗及风波,扰攘至今已达半年之久。今日是最低工资正式实施之日,但因最低工资出现的五大问题仍未解决。

  饭钟休息日计薪争拗大

  五大问题中,以饭钟和休息日应否有薪的问题最具争议性,更令劳资关系恶化,双方均要求政府立法解决,但特区政府一直未有正面响应。昨日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表明不适宜立法的原因,“很多人质疑饭钟钱和有薪休息日,为何政府不清楚立法呢?但(计薪问题)不能一刀切,亦不适宜立法,因为每个行业的运作亦不同,而员工需要亦有所不同,故不能一概而论。”

  另外,早前政府带头做好雇主,为政府部门外判商制订“标准雇佣合约”,列明需缴付有薪休息日,并会补贴旧合约差额,但承办商却认为政府既然单方面订立新合约,便应补贴因薪金上升而跟随上涨的劳保及长期服务金,事件僵持至今,仍未有正式解决方法。而另外,劳工处因应个别低薪行业的独特情况,劳工处就九个行业发出了六份行业性参考指引拟稿,以咨询业界相关人士,但拟稿于上月中才推出,至今仍未落实行业指引,令业界难以就指引与雇员商讨,令最低工资问题乱上加乱。

  张建宗:难免经历阵痛

  对于最低工资仍有多个问题未解决,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昨日表示,一套全新制度在诞生的过程中,难免经历阵痛,亦需要时间磨合;只要大家都愿意多走一步,最终整体社会都必然得益。法定最低工资为雇佣体制带来根本性的改革,对雇主雇员以至社会各界,包括小业主和消费者都有影响。他呼吁社会各界秉承香港劳资融和的优良传统,同心包容,合力发挥法定最低工资的最大功效,保障基层劳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