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保障基层劳工 香港立法会否决暂缓最低工资动议

2011年05月12日 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保障基层劳工香港立法会否决暂缓最低工资动议
    张建宗称最低工资实施初期会弹性执法,毋须设缓冲期。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香港立法会否决谢伟俊提出的暂缓实施最低工资动议。香港文汇报记者莫雪芝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2日电 综合香港媒体消息,香港立法会11日否决旅游界议员谢伟俊提出的暂缓执行最低工资动议。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表示,劳工处在法例实施初期,会法理情兼备弹性执法,雇主蓄意违规才会受罚,没有需要设立执法缓冲期。他说,暂缓执行只会令基层劳工不能得到保障,若大家多走一步,整个社会都受惠。

  港各团体代表均不支持暂缓动议

  香港大公报报道,提出这项动议的谢伟俊称,多个行业的劳资双方对最低工资不满,他认为,最低工资一刀切的做法并不适合香港社会,希望港府暂缓执行条例。但多名议员表明反对暂缓执行最低工资。

  香港劳联的李凤英代表工联会和职工盟等11名议员讲述其共同立场。他们认为,谢伟俊动议的措辞抹黑了最低工资条例和立法会审议条例草案的工作,把一条保障劳工权益的重要法例,在刚实施便要求暂缓执行。

  香港民建联的叶国谦指出,社会各界包括劳资双方,最终逐步达成共识,在香港推广全港性的最低工资,得来不易,社会也应该好好珍惜。他说,实施最低工资后出现阵痛,是预期之内,香港整体经济和就业情况都维持良好态势,相信新政策不会令社会雪上加霜。他表示,不应轻率因社会有忧虑而暂缓实施最低工资条例,但希望港府为受最低工资影响的人士提供援助,并就劳资纠纷的查询和疑问,尽快以行业守则形式,明确法例内容,做到有例可循。

  张建宗同时表示,最低工资条例已实施,若现时暂缓执行,会造成更多的混乱和疑虑,对雇主及雇员,以致整个社会都没有好处。

  张建宗:最低工资实施整体平稳

  张建宗说,整体而言,最低工资实施头十天的情况是平稳的,但港府绝不会掉以轻心,定会时刻留意有关的发展,务求使政策达到保障基层劳工的预期目标,并对雇主和雇员双方提供适切协助。他表示,最低工资是全新制度,无可避免要磨合期,劳资双方对薪酬厘订的方法都要时间适应,呼吁以包容共济、互相谅解的态度去解决,港府也会积极、不遗余力地协调。

  条例实施初期,港府会以实事求是态度,对无心之失的雇主,进行宣传教育。但张建宗表示,若发现是蓄意违法,港府会执法。

  最低工资实施 港劳处已巡查一千多次

  张建宗说,最低工资实施以来,劳工督察进行了一千多次巡查,其中15个个案的雇员表示薪金低过最低工资,督察已实时向雇主解释法例,另外,亦收到一宗怀疑违反最低工资的投诉,已实时跟进。

  对于饭钟钱和休息日如何计算的争议,张建宗说,去年至今港府在议会内外已多次指出,最低工资目的是设工资下限,并不是规管或改变劳资双方的合约,用膳时间及休息日是否计算,不受劳工法例规范,是由劳资双方决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