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漫游香江:探访香港的快餐式素食馆

2011年05月13日 13:4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天前是佛诞, 是香港特区的法定假期,我在那天循例吃素,也循例开车到港岛湾仔,把车乱停在路边后,走在街头,沿路找吃。平常我是不敢乱停车的,但在公众假日,警察也放假,人手不足,故也有了所谓“法律假期”,我便浑水摸鱼了。本是小男人,对这码子事,偶尔为之。

  去年佛诞亦是在湾仔吃素,光顾一间老牌素食馆,它有四五十年历史了,小时候已常去,那回重温旧梦却破坏了旧梦:价格不仅贵, 水平亦甚一般,所有斋菜皆多糖多汁, 如果你有心脏病或糖尿病,多吃几顿, 想不开刀也很困难。所以今年不去了,改到一间较为“新潮”的有点似快餐店形式的素食餐厅,吃得高兴,吃得开心。

  其实去年也曾到此一游,但没“帮衬”,因为在收银柜台询问:“需要自己先买票点菜吗?食物能够走糖吗?”那位收银阿婶把双眼朝天花板一瞪,厉声答道:“对!是要先买票!我们的食物无味精,少糖少盐!”很明显是嫌我唠叨,于是我转身便跑,懒得吵架。

  今年我学乖了,没问半句,一进门先看清楚挂在墙上的菜色介绍,想好了,走到收银柜台前一口气把菜点好,心想大可跟这位阿婶“零交流”了,岂料原来其中两个菜色有“单点”和“套餐”的不同选择,她便像去年一样,厉声问我:“你想点?只系要餸(粤语,即‘菜’)?抑或又要餸又要饭又要汤?” 我愣了一下,耸肩道:“只要餸。”

  或是心理作用,总觉得素食馆的服务态度应该比一般食肆更温柔敦厚才合气氛,否则“口素心恶”,格外突兀,但没法子,唯有明年再来,说不定 一年比一年进步,明年便不相冲了。幸好店内食物是意外的美味,本以为快餐店食物必是冰凉单调的,但它的菜都是热腾腾地上碟,我特别喜欢那道XO酱炒饭,也爱那道炒茄子,都处理得精致用心。寿司也是不错的,结实的饭团咬下去,有令人安心的口感享受。

  馆子似跟佛教毫无关系,只强调大爱与环保,但先不管背后有何理念,能让消费者吃得欢天喜地的素食馆才是好的素食馆。阿弥陀佛,善哉善哉,那一夜,我吃得开心,心情也特别平静, 看来我跟涅槃之间的距离又少了一步。(马家辉 作者为香港学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