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公务员加薪幅度或创10年最高 多数市民赞成

2011年05月20日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公务员加薪幅度或创10年最高多数市民赞成
    根据2011年薪酬趋势调查结果显示,基层、中层及高层公务员的加薪指标,分别为5.16%、6.16%及7.24%。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0日电 综合香港媒体消息,香港约16万公务员加薪在望,而加幅更随时跑赢通胀,创10年来最高纪录。根据最新公布的香港2011年薪酬趋势调查结果显示,基层、中层及高层公务员的加薪指标,分别为5.16%、6.16%及7.24%,公务员事务局稍后会咨询公务员团体,并在考虑经济状况、公务员士气等因素后,向香港行政会议提出2011至12年度公务员薪酬调整的建议。多个公务员团体欢迎委员会的调查结果。

  香港薪酬趋势调查委员会调查116间私人机构,包括87间雇员人数为100人或以上的大公司,及29间雇员人数为50至99人的小公司共184,350名雇员过去一年的薪酬变化。结果发现,私人机构低、中及高层人员的薪酬增幅分别为6.14%,6.98% 及7.9%,从相关薪酬趋势指标中扣减10/11年公务员递增薪比率后,各级公务员齐齐有望大幅加薪。

  公务员:低层盼加幅与中层看齐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按有关的加幅推算,任职救生员的港九拯溺员工会总干事郭绍杰,月入1.4万元(港币,下同),会加薪725元;属中层的食环署高级管工李美笑,月入2万多元,会加薪1290元;属高层的交通部总督察廖洁明,月入约7.2万元,则会加5200元。

  香港薪酬趋势调查委员会昨日向职方代表交代调查初步资料,将于下周确定结果后,向公务员事务局提交报告。委员会替任主席张震远会后称,调查范围广泛及具代表性,结果根据机制而定,能准确反映过去一年市场薪酬趋势,过程也不会考虑公务员诉求等其它因素。

  多个公务员团体在会前达成共识,把薪酬加幅诉求由6%减到4%至5%,但结果喜出望外,均认同加幅有助激励士气,但仍有待与团体商讨最后立场。

  高级公务员协会高级副主席郭志德表示,此次加幅不错,能够反映香港经济实际增长情况,又指今年通胀率约为4.8%,结果有助公务员应对高通胀及提升士气。代表基层公务员的第一标准薪级公务员评议会职方主席李惠仪,则希望低层加薪幅度能与中层看齐,“如果按中层加幅有6%,我们都满意结果”。

    香港纪律部队:不会刺激通胀

  香港纪律部队职级评议会职方代表倪锡水认为,结果符合预期,令公务员享受到经济成果,又称特区政府应尊重机制,确认数据,他深信,特区政府带头加薪能向社会发挥正面作用,又指香港通胀主要因为租金高及来港物价贵,不认为公务员加薪会进一步刺激通胀。

  根据惯例,香港公务员事务局在收到确认的调查结果后会咨询公务员团体意见,再向香港行政会议提出薪酬调整的建议。香港公务员事务局发言人表示,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决定公务员薪酬会否及如何调整时,除参考薪酬趋势调查结果外,也会一并考虑香港的经济状况、政府财政、生活费用变动、职方要求及公务员士气等因素。港府发言人也指,政治委任官员现时的薪酬安排,是由香港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并无按年调整的机制;于2009 年,政治委任团队曾作出了自愿减薪5.38%的决定。

  人力顾问:加幅过高 私人市场未必接受

  香港公务员职方有代表认为,公务员加薪对整个社会带来正面作用。不过,有人力资源顾问和中小企代表均表示,加幅过大私人市场未必能够接受,而且今年的加薪月份已过去,相信市场跟随再度调薪的机会不大。

  港府人员协会主席陈志光对于今次公务员薪酬加幅指标感高兴。他说,在过去十年公务员薪酬的加幅水平经常抵不过通胀,但今次做到应付本港的通胀水平。他表示,公务员是市民的一分子,经济环境不好时,与市民同舟共济,现在经济环境好转,也希望能够参与分享社会成果。他期望政府在调整公务员薪酬水平时,可考虑到社会通胀压力,考虑避免降低公务员的生活水平,提高公务员队伍的士气。   

  香港商会:质疑数据“发水”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公务员有机会加薪5%至7%,香港商会代表则坦言数字不低,质疑薪酬趋势调查连企业的花红、奖金也计算,有“发水”成分,但强调企业不会跟足政府幅度调薪,都要看能力而论。有人力资源顾问担心工资成本增加,或削弱香港竞争力。

  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刘展灏表示,薪酬趋势调查结果不准确,因为不单基本薪酬变化,连花红也计算,有“发水”成分,另外,去年私人企业加薪时,有可能弥补了前一两年金融海啸后的冻薪,所以幅度才会偏高。但他强调“商界不会完全跟足政府加人工”。

  香港市民:多数表赞成 加幅实际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对于今次公务员薪酬调整幅度,多数市民表示赞成。有市民觉得加幅十分实际,对于私人企业老板造成压力,有助提高员工薪酬水平。也有市民认为,虽然乐见公务员薪酬调整幅度超过通胀,但不足以对中小企业加薪幅度构成影响。

  公务员薪酬加幅指标昨日出炉后,引发市民尤其是白领市民热议。有从事金融行业的黄先生认为,今次的加幅较以往更实际,有效抵抗通胀,也可以对私人企业构成压力和影响。但他称,自己从事的金融行业则不太受到今次加幅指标的影响。

  有从事文职工作的张小姐认为,今次加幅有助于提高公务员队伍的士气,加幅水平也较通胀水平高,是值得高兴的事。她也希望公司可参考这个指标,帮助员工度过通胀高压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