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新楼价升至危险界线 港府有需要拟适时出手

2011年05月20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新楼价升至危险界线港府有需要拟适时出手
    曾荫权提醒,香港楼市已响起警号,市民置业时要做好压力测试。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楼价高企引发各界忧虑,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19日在香港立法会答问大会上指出,新楼楼价已经升至危险界线,港府有需要时会毫不犹疑再度出手,他将会在十月的施政报告提出对策。

  曾荫权昨日在开场发言时指出,香港个别屋苑的楼价已超越一九九七年的高峰,明白置业难困扰很多市民,使他们有怨气,而港府的目标是让楼市平稳健康发展。“面对资金泛滥和利率超低可能带来楼市泡沫的风险,我们会时刻警惕,密切留意市场变化,有需要时毫不犹疑再度出手,保持经济金融稳定。”

  多名议员在发言时纷纷关注楼市问题。经济动力的梁君彦提出,如果楼市泡沫爆破,香港将如何实现软着陆。曾荫权回应时表示,香港楼市多种迹象已响起警号,其中负担能力及地产投资回报率已着起黄灯和红灯,港府已不停向市民发布有关楼市讯息,低息时期随时会完结,利率有上升趋势。他提醒准备置业的市民,要衡量利率一旦抽升三厘至四厘后能否负担供楼,要为自己做好压力测试,以及考虑回报率。曾荫权说,市民经过楼市大跌和金融海啸,有一定经验应对,最重要保持银行的负债及信息流通。

  报道称,近期香港社会有不少声音提出复建居屋,港府多次表明不会复建,在去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了新的“置安心”计划。在今次答问大会上曾荫权表示,听到社会上复建居屋的声音,会认真考虑意见。

  曾荫权说,在这一问题上,他并无坚持个人意见,一旦复建居屋要考虑土地供应。一方面,港府不应该把预留给公屋的土地拨作居屋用途,这会影响基层市民轮候公屋的需要,无法达成三年上楼的承诺;另一方面,如果港府将预留私人买卖的土地用作兴建居屋,港府卖地的土地会更少,楼价会继续飙升,市场会更扭曲。港府正研究关于土地长期的需要,希望发展岩洞和填海问题上取得共识,以产生更多土地。

  曾荫权表示,港府去年推出的“置安心”是优化的居屋计划,比复建居屋更快、更有效,诚意推介给香港人。“虽然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够落实工程,但总比我们现在建居屋更快、更有效。我想,时间会让香港人看得到,这计划比以往的居屋计划更优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