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太平天国珍贵文物在香港展出(图)

2011年05月20日 13:4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太平天国珍贵文物在香港展出(图)
石达开部“护封”铜印。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秋伟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是太平天国金田起义160周年,香港海防博物馆从明天(20日)起至11月16日,将举行“天国春秋──太平天国文物”展览,通过50多组珍贵文物及文献资料,让市民进一步认识太平天国对近代中国历史的深远影响。

  展览由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与南京市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合办。

  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助理署长吴志华在今天(19日)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太平天国这段历史与香港有着密切的关系,天王洪秀全的族弟,即干王洪仁玕曾在香港居住多年,并跟随传教士学习英文、西方文化和制度等知识。后来,洪仁玕撰写了《资政新篇》,阐述其治国理念,主张吸纳西学以匡正时弊,这在当时来说是十分先进的思想。这次通过南京市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借出的珍藏,描述太平天国领袖洪秀全创立拜上帝会,并在广西金田村起义至最终覆亡的历程,以及太平天国的历史与香港的关系。

  时至今日,太平天国遗留下来的文物相当罕有。这次展览的50多组太平天国的文物和文献资料,全都是南京市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的珍藏,首次外借展出,部分更属国家一级文物,弥足珍贵,包括太平天国绣龙马褂、翼王石达开部“护封”铜印、干王洪仁玕发的外国人路凭、太平天国前玖圣粮国课布告、太平天国木质腰牌、太平军鸳鸯刀及太平天国镇库钱等。(记者 刘秋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