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骗子巧变"香港"来电 警方吁不要向陌生账户转账

2011年05月20日 13:4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骗子巧变“香港”来电警方吁不要向陌生账户转账
诈骗短信。图片来源:深圳特区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几日,本报连续接到多起市民投诉,均称收到了不同形式的诈骗电话和短信,个别市民中招。昨日,市民邓先生更是报料自己连日频繁接到以“00852”开头的香港电话,有的响几声就挂断,有的接通后挂断,有的更声称是“某某香港公司总部……”邓先生莫名其妙之余又疑惑重重,香港来电究竟是真是假,又意欲为何呢?

  深圳特区报记者 段琳筠 杨明铭 文/图

  市民多次接到以“00852”开头的电话

  据邓先生介绍,近日其连续接到“00852318084××”、“00852215786××”、“0085215055××”等多个香港来电。拨打时段不同,有的是上午打来的,有的是下午打来的,还有半夜打来的。接通后旋即被挂断,令邓先生困惑不已。

  经查证,邓先生接到的3个“香港号码”,其中两个为香港境内的有效电话号码,另一个则是“境外借道香港”打出的。业内资深人士陈先生更是一一道出玄机,揭秘“蹊跷号码”背后的相关链条。

  玄机之一:利用改号软件显示“香港来电”

  据介绍,我国多家运营商都有经营出租线路的业务。部分违法商贩将线路承租后,使用任意显号软件或VOIP电话等技术,利用发起呼叫的终端更改号码显示。例如很多人接到以“00852”开头的电话,以为是香港打来的,其实可能是不法分子通过租用境外E1线路改号拨打过来的。此外,不少市民也曾接到“响一声后挂断”、区号显示“0755”的电话,实际拨打者也可能不在深圳。

  玄机之二:所谓“高额回拨费”纯属骗子“骗”骗子

  自接到“香港电话”后,邓先生一直很纠结。担心不回拨误事,回拨后又怕被扣“巨额”长途话费。专业人士陈先生告诉记者,即使回拨电话被转接到国外,也不用担心。因为按照呼叫转移计费标准,回拨产生的费用,仅是回拨号码显示地的长途话费,而不是转移最终端的长途话费。

  对于“高额回拨费”的说法,多为以讹传讹。不少人以“回拨电话可以赚取高额回拨费”为噱头,售卖“回拨器”,一些人信以为真,大量购进,广泛拨打,天真地做着“赚取回拨费的美梦”,实则也是被骗了。

  此外,昨日网友midispao发表一则题为“注意,新的骗局来了”的网帖,便引起市民恐慌。帖子中称,“如收到以检查你手机线路为名的电话(包括10086或10010),要求你按键操作时,千万不要按,要马上结束通话。这是一家欺诈公司,如果按键操作后便会被盗取话费。”记者随后致电10086调查咨询,证实此类骗局并不存在,纯属谣传。

  玄机之三:改号的最终目的是转账诈骗

  近年来,违法犯罪分子以改号电话、改号短信等多种方式实施诈骗,手段层出不穷、防不胜防。

  昨日,家住南山区的杨阿姨给本报打来电话,称其也接到了“邮包诈骗”电话,并险些上当。直至看到5月17日本报报道的《一市民机智周旋 揭穿骗术花招》一事,才“如梦方醒”。犯罪分子正是利用“本地”号码显示误导市民,博得信任后,再一步步设套骗钱。

  警方提醒市民,如若接到此类诈骗电话、诈骗信息,在无法求证的情况下,可及时拨打110报警处理。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向陌生账户进行转账汇款,以防上当受骗遭受财产损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