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知名心理治疗师:体验慢吃馆

2011年05月20日 15:2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乐活心疗 素黑

  有餐饮杂志采访我,关于我的慢食生活。

  似乎慢食已成生活潮流,可慢食不应是潮流,它必须是生活态度和实践的结合才是真实的。

  香港最近在湾仔闹市,开了一间慢食馆。他们的理念非常棒:如果大量生产和化学合成的食物叫“食物”,那么他们提供的将不是食物,而是仅供鉴赏的“展览品”。

  如市面的“菜”只有菜的外表,不再是吸收阳光和泥土的养分、在年月中成长的生物,它只是在化学农药和肥料高度控制下,限时催逼下长成,一种类似“菜”的食物。这不只是环保问题,而是全球生产方式的问题。他们提供的餐食,以至杯盘碗碟,桌椅家具,均遵从一个“永续采购政策”:先回收捡拾(将来更会有自家生产的),然后选取本地生产的产品,继而在邻近地区采购有机产品。

  所有食物,他们都会展示食物里程,藉此希望让大众了解:究竟消费一桌食物,耗用了多少地球资源?

  主厨是个叫Sunny、笑得很可爱的年轻男孩,充满阳光能量。主持人Kobe是个猫样女孩,收养了患抑郁症的驻场小黑猫,进驻后就好起来了。

  Kobe告诉我,慢食运动为食物重新定义,食物须是优良、清洁和公平。最美味的食物其实是本地小农户用环保方法种植的食物。它源于尊重环境的方法,所以清洁;它尊重生产者,所以公平。她说:“当我们寻求这些真正的食物时,我们不再只是消费者,而是成为生产合作者,我们共同分担生产优良食物的成本, 同时共同开创负责任的社会。”

  “食物应是优良、清洁和公平的。”就是这句良心话,看到背后尊重生命的大爱。

  吃,应该是这样的。

  (作者为香港知名心性治疗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