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四川少年膺港杰出学生 立志赚钱助弱势社群

2011年05月22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四川少年膺港杰出学生立志赚钱助弱势社群
    罗伟特认为必需要有“实力”,才能真正帮助弱势社群。香港文汇报记者周婷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2日电 “‘杰出’的真正意义,是当你赛跑得了第一名,你仍会站在终点,为后来的跑手送上一樽清水。”刚获选2010/11年度香港杰出学生的罗伟特,对杰出另有一番独特见解。4年前他从故乡四川都江堰来港,短短数年间凭努力突破语言障碍,说得一口流利广东话,更在去年末代会考中夺6优佳绩。

  汶川地震时,伟特曾与留在灾区的母亲失去联络,之后回到家乡,仍是满目疮痍,让他深感为身边人行善的可贵,他希望能“赚到钱”,却非为享受一己荣华富贵,“我想做航空公司CEO,有能力赚钱才可以帮人,不单为一、两个,而是真正帮助一批弱势社群”。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杰出学生选举2010/11昨举行颁奖礼,今年吸引来自179所中学约800名学生参加,经严谨评鉴共选出11名得主。为颁奖礼主礼的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特别勉励一众“杰生”,在选择前路时应忠于自己,别只考虑就业前景或“向钱看”,才能更充分发挥本身才能。

  2007年来港、现就读香岛中学中六的罗伟特,凭其奋进及坚毅当选应届杰生之一。他本与父母一同来港定居,但因一家四口在港生活负担沉重,母亲遂决定带年幼弟弟回四川照顾,剩下他与父亲留港相依。翌年汶川发生“5.12”大地震,伟特一度与居于都江堰的母亲失去联络,更令他担心得不知所措,“幸好地震几日后,终于收到妈妈传来短讯,知道她与亲人都无恙,才放下心头大石。”他忆述指,地震后数月回乡探亲,灾区内外满目疮痍的景象,令他对亲情、人生有莫大反思,希望能尽量帮助身边人。

  伟特来港后积极适应新生活,数个月间已掌握广东话的听和讲,他笑言是“多得电视剧”,“刚来的暑假,天天强逼自己看剧集,要听得明为止”。他又经常以过来人身份,与其它新来港、少数族裔年轻人分享经验,更不时充当义工,组织他们到不同地区游览,以熟悉香港的环境、语言、文化等。伟特在学业上亦非常勤奋,去年更考获会考6优佳绩,虽然因英文科的根基较差,只得3级,错失拔尖“尾班车”,但他认为并不可惜,今年并已参加重考,再次挑战自己。

  谈到日后的理想,伟特指因自幼喜欢飞机,希望能创立一家航空公司,做CEO“赚大钱”,但他强调,此举绝非“市侩”,而是打算先充实自己,才能真正达到长远行善助人的目标。他表示,在每日往返学校的途中,总会看见1、2名老婆婆,辛苦地推着满载纸皮的小车,“今天我或有能给她10元,让她免受一日的操劳,但明天、后天呢?其它需要帮助的人又如何?”因此他悟出助人并非单靠善心便可,必须要有“实力”,才能真正帮助弱势社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