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校再度傲视亚洲 科大力压港大成亚洲“一哥”

2011年05月23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港校再度傲视亚洲科大力压港大成亚洲“一哥”
香港科大力压香港大学,跃居亚洲第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3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院校再度傲视亚洲。Quacquarelli Symonds(QS)公布2011年亚洲大学排名榜,香港七所大学打进200强,其中3校进占前5位。香港科技大学更取代排名跌至第2位的香港大学,成为亚洲“一哥”,香港中文大学则微跌一级至第5位。新加坡国立大学和日本东京大学则分列第3及第4位。

  负责为《泰晤士报》进行全球大学排名的QS,以九项指标为亚洲地区院校评分,学界同僚的学术评审占三成,其次是师生比例,占二成;其余指标为招聘机构(雇主)的评审,还有每位教授发表学术论文的数目,以及每篇论文获引用的数量等。

  负责此次排名的Ben Stower说:“香港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均在各个指标上名列前茅,是她们的国际化程度使她们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科大在研究方面与其它大学拉开差距,这个差距在2011年进一步扩大。”

  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表示:“香港科技大学能够在20年的时间内迅速跃升至亚洲排名第一的高校,关键之一在于大学的清晰定位。科大是十分专注的研究性大学。在未来,科大将进一步加强国际化,建立环球网络,继续为学生提供高素质的高等教育。”

  老牌名校香港大学对今年排名下降表现得相当有风度。校长徐立之说:“香港整体高等教育水平获得国际肯定,均有赖大学同事持续追求精进态度。不同的排名榜会采纳不同的准则,一如QS国际大学排名榜与亚洲大学排名榜的评核标准便不尽相同。若关心排名榜,则有必要多了解不同排名榜的衡量标准,以及引用有关方法的背后理念和希望度量的内容。”

  QS新一届亚洲地区大学排行榜显示,五强中,香港的大学占3所,科大力压港大而成亚洲一哥,中大降至第5位。另外,香港的城市大学和理工大学各自保持去年的15位和30位不变。浸会大学由去年的45位降至49位,岭南大学则由193位升至160位。总体来说,上榜7所香港的大学排名较去年略有提升。

  另外,内地一流学府在声誉方面排名靠前。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在学术方面位列前7,雇主评分分别是第3和第4位。

  QS分析,排名前50的大学中,百分之二十的学校校龄不足50年,这个数据正验证了地区经济实力更迭对高等学府发展的影响。在此次排名独占鳌头的香港科技大学近期庆祝创校20周年。

  QS自2009年起推出亚洲年度大学排名,每年选出亚洲排名前一百位的大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