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通胀升至32月以来新高 未来数月进一步上升

2011年05月24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通胀升至32月以来新高未来数月进一步上升
    香港通胀进一步扩大,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4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按年升4.6%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4日电 香港楼价飙升推高租金水平,原材料价格上涨带动食材价格上升,加上烟草税增加……多项因素令香港4月份通胀升至32个月以来新高,达到4.6%,升幅较3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

  零售业人士认为,最低工资将会进一步推高通胀,有学者则估计,全年通胀率或会升至6%,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更表明,受本地和外围因素推动,通胀在未来数月将进一步上升。各项数据似乎均显示,年内余下个别月份的通胀率势会升至7%甚至8%,普罗市民下半年生活必然更难捱。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统计处23日公布最新消费物价指数,4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按年升4.6%,高于3月份的4.4%,亦是2008年8月以来的新高。若剔除特区政府纾困措施影响,实际按年上升4.4%,升幅较3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在各类消费项目中,指数录得按年升幅较大的是烟酒,这是由于烟草税上调逾4成,带动烟酒指数升幅最大,达到19.9%。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衣履、住屋、外出用膳以及电力、燃气及水等升幅亦介乎5.1%至8.9%。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食品价格和私人房屋租金上升,是推动通胀上升的主要原因,而香港本地经济增长持续高于趋势,市场流动性充裕带动国际食品和商品价格继续上扬,以及区内通胀升温,均推动香港通胀持续上升。

  发言人预料,受香港本地和外围因素推动,通胀在未来数月将进一步上升,特区政府将继续密切留意通胀情况,特别是对低收入人士的影响。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经济及金融系副教授李巨威表示,“通胀潮”仍会持续一段时间。他解释,通胀难免会再度推高,“除非美元强势、美国加息或者本港经济有所下滑,否则今年内都几难会通胀下滑。”

  香港岭南大学经济系教授何泺生估计,全年通胀率可能攀升至6%,他认为是人民币升值及全球食品价格上涨所致。但他说,近日美元已有所上升,相信可纾缓港元的弱势。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麦瑞琼表示,美元持续弱势,进口原材料价格预料难以回落,加上预计公务员大幅加薪和最低工资实施,都会进一步推高通胀。她说,绝大部分28元最低工资水平都在本月1日生效,预料所有最低工资的影响或者是涟漪效应将在5月至7月才能反映。她相信这些因素会带动通胀,可能再推高0.5至0.8个百分点。至于实际的影响,则要视乎涟漪效应有多高。麦瑞琼预料,今年香港整年都会是高通胀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