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汉港共溯辛亥百年 中山舰一级文物香港首展

2011年05月25日 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5月25日电(记者 贾思玉)香港被称为辛亥革命的摇篮,武汉是辛亥“首义之地”。辛亥革命百年之际,两地将联合举办“辛亥革命文物图片香港特展”主题活动,共溯百年记忆激荡风云。

  是次特展将于6月20日至22日于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主办方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市人民政府、香港湖北联谊会、香港文汇报等25日在港召开了记者会。

  据主办方介绍,特展以“中山舰出水文物展”为重头戏。中山舰历经护国运动、护法运动、中山舰事件等历史事件,是中国近现代史的重要见证物。

  展出的60件与中山舰有关的珍贵文物,涵盖名人遗物、铭牌证章、军事用品、舰载设施、生活用品、文化娱乐等。据悉,由9件国家一级文物、14件二级文物组成的“豪华阵容”,是中山舰文物外展规模最大的一次,部分文物更是首次在港展出。

  首次亮相香港的还有超过200张武昌首义的历史图片,“辛亥革命‧武昌首义图片展”将带领观众跨越时空走进辛亥和今日首义之城;而属全球首展的“黄埔军校存世文物展”中,上百件文物均来自民间藏家。

  “按照国家有关文物出境展览的规定,通常允许至多3件一级文物同时出境,这次为辛亥百年‘破了例’。”文汇报副总经理吴建芳透露,以上所有展品的保额超过1千万人民币,且运输和安保费用花费逾300万港币。

  “香港是一个多元化社会,但纪念辛亥百年活动获得了政府和民间的一致重视,”湖北联谊会副会长叶长鸣表示,“‘辛亥革命’四个字是中华文化的一面旗,希望此次展览能够拉近香港不同层面市民的思想感情,帮助年青一代更好地认识国情。”

  展览同时还将举办“百年辛亥国际论坛”。届时,中国辛亥革命史研究会创办人章开沅教授、武汉大学历史系冯天瑜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马敏教授与来自香港、台湾的辛亥历史文化研究专家将齐聚一堂,开展学术交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