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塑化剂“潜伏”香江多年 影响男大于女

2011年05月31日 10: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台湾致癌物塑化剂风暴一时掀起千层浪,其“潜伏”香江也已多年,香港浸会大学生物系一项研究调查显示,在200名市民的血液样本中,99%含有塑化剂。香港官员对此表示,将对来自台湾的所有食物产品加强检查。

  99%血液样本含塑化剂

  据香港媒体报道,由于塑化剂未纳入香港平常食物监察计划内,令众多市民进食后“中招”还浑然不觉。香港浸会大学生物系副教授黄港住表示:“这类化学物料有可能一直存在于食物中”,直至台湾爆发有关风波后,才令港府“如梦初醒”。

  台湾卫生部门称,早于5年前已有公司将塑化剂混入食品。浸大生物系去年八九月间经红十字会转介300名市民的血液样本进行化验,其中再抽取200名市民血液样本,发现九成九的人血液中均验出塑化剂。黄港住解释,由于血液化验无法追查污染源,但某种程度上反映了“这类化学物料有可能一直存在于食物中”,港人进食多时亦不知,且此类物料很容易被人类接触及吸收。

  黄港住形容该次事件犹如翻版“三聚氰胺”,以往只会在幼童的玩具、指甲油或医疗仪器中,发现含有微量塑化剂,“没人想到会有人故意将其添加于食物中”。他呼吁市民小心选择食物,并建议港府更新检测范围。

  塑化剂影响男大于女

  浸大生物系用老鼠研究发现,服食塑化剂的老鼠,产下的后代以雌性为主,并会影响其正常的排卵;即使产下雄性,其生殖器官也小于正常老鼠,而精子数量亦大减,说明塑化剂毒性属抗雄激素活性,造成内分泌失调。黄港住说,研究应用到人类身上,显示长期吸入塑化剂对男性的影响大于女性。

  台湾塑化剂风波不断扩大,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近日透露,食安中心已与台湾当局联系,并与香港进口商了解有否进口问题运动饮品;同时若有饮品与台湾受污染饮品为同一来源,港府会劝喻进口商先下架,然后抽样化验。食安中心将加强检查由台湾进口的所有食物产品,特别增加检查有可能添加塑化剂的产品。

  香港食安中心呼吁市民暂停饮用3种由台湾生产、可能受塑化剂污染的运动饮料,并要求业界立即停止出售有关产品。上周,台湾一家食品生产商主动回收一款在港销售、可能受到污染的儿童钙片。

  此外,台湾“日出茶太”的百香果汁,被台当局验出含有塑化剂,在香港的连锁店“日出茶太”同系列产品亦被怀疑有问题。香港食安中心已派员到“日出茶太”分店抽取样本化验,本周将有结果。“日出茶太”香港发言人说,问题果汁已停售,饮品已转用新鲜果汁。(常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