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紧急应对塑化剂风波 每天公布检测结果

2011年06月01日 1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6月1日电(记者 贾思玉)塑化剂风波重创台湾食品形象,亦蔓延至香港。香港已将三款含有致癌物质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DEHP)的台湾进口饮料和药物下架回收。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1日表示,当局将继续加强对食品及药物的检测,并每天公布有关结果;若发现受污染,会依法禁止销售及要求回收销毁。

  禁售台湾塑化饮料及药物

  自上月台湾发现含塑化剂的饮品以来,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即在入口、批发及零售环节抽取样本化验,先后在白兰氏“超能金刚成长钙片”、“动力运动饮料”和“动力运动饮品柠檬口味”中测出DEHP水平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安全标准1到17倍,因此禁止进口和销售三种问题产品。

  香港立法会1日修订议程,紧急加入“如何防止输入及出售含塑化剂的食品”一项议题。周一岳在回答议员问询时指出,食物安全中心正对运动饮品、果汁饮品、茶饮料、果酱和果浆,以及胶囊、锭状、粉状形态的食品加强检测。截至5月31日,中心抽检了52个不同饮料和食物的样本,除上述钙片和饮品不合格外,还有43个有待公布化验结果。

  香港食物安全专员陈汉仪日前强调,当局检测时并非只参考台湾提供的产品名单,如其他地区的产品若使用到台湾产的原材料亦在抽检范围内。

  呼吁市民无需恐慌

  对于近日香港有调查显示,在200名港人的血液样本中,99%含有塑化剂,周一岳称,科学文献显示,世界其他地区大部分人口的血液或尿液样本中都曾测出塑化剂,而DEHP被快速代谢后大多会排出体外。

  至于食用问题食品是否会影响健康,周一岳指,只要DEHP平均摄入量并非持续超出安全参考值就不会有影响;但若长期偏重吃某种食物令DEHP积聚体内,便有风险。他呼吁市民无需过分恐慌。

  由于塑化剂被广泛使用,食品、玩具及其他塑胶制品均可能含有,有人建议将“塑化剂”纳入香港恒常食物检测机制中。周一岳回应称,由于食品药物等直接进入人体,目前会优先针对这类“高危产品”进行检测。

  台式饮食夏日“遇冷”

  踏入炎夏,本是街头饮品热卖时,但突如其来的“塑化风波”令不少港人对台式饮食心生忌惮。

  有媒体报道,近年如雨后春笋在香港涌现的台式饮品连锁店,近期生意骤减,最高达五成。多个品牌的饮品店主动停售果汁类饮品,但强调并非使用受污染的原材料,只是慎重起见。

  香港食品委员会理事长黄家和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粗略计算,香港大概有500间台式饮品店。他续指,暂时未知今次事件影响有多大,希望政府当局加速检测,尽快圈定受污染产品的范围。而根据以往经验,2009年爆出的三聚氰胺事件对业界冲击超过半年,相信这次不会持续这么久。(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