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荫权视察岩洞填海地 称需新思维拓香港土地资源

2011年06月10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曾荫权视察岩洞填海地称需新思维拓香港土地资源
    曾荫权(右)乘坐直升机,在香港上空视察七处可作填海和两处可发展岩洞的地点。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9日在香港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陪同下乘坐直升机,空中视察七处可作填海和两处可发展岩洞的地点。曾荫权表示,有需要以新思维开发新的土地资源,应付房屋及产业发展需要,在维港以外填海和发展岩洞以腾出土地,都是值得研究和讨论的方案。

  曾荫权昨日视察七处可用作填海的地点,包括屯门二十七区、龙鼓滩、东涌、大屿山物流园、欣澳、竹篙湾和青衣西南;两处可发展岩洞的地点,分别位于沙田和摩星岭。他说:“香港须开发土地资源,应付房屋及产业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香港面积有限,而公众对大自然和文物保育日益关注,对市区的发展密度、通风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加上收地、赔偿、清拆发展新界用地遇到不少问题,我们实在需要以新思维开发新的土地资源。”

  曾荫权其后到西区,参观已于岩洞内重置的薄扶林配水库。该工程腾出土地兴建香港大学百周年校园,避免削去大幅斜坡,并保留了数幢已获评级的历史建筑物。曾荫权对此项创新运用土地资源的计划,表示赞赏。

  香港土木工程拓展署表示,填海有助解决剩余公众填料的问题,相比将剩余的公众填料运往内地,填海可提供一个更环保、可靠及具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法。填海一直是行之有效的方法,提供土地供香港发展,但自保护海港条例在1997年生效,以及2004年有关终审法院判决后,香港填海面积大幅减少。

  报道指出,1985年至2004年期间,即使不计算赤角和西九龙的填海面积,每5年就有500至700公顷的土地由填海产生,每年平均填海约120公顷,不过,2005至2009年间,填海面积大幅下降至5年合共84公顷,去年更减至只有一公顷。

  港府表示,由于保护海港条例不适用于维港以外的海域,所以维港以外适度填海以增加土地供应,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选择。港土木工程拓展署下月委托顾问研究,选取适合填海及发展岩洞各约二十处地点。港府今年第三季展开公众参与活动,咨询公众意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