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终院首度请人大释法 各界给予正面回应

2011年06月10日 11:2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民网6月10日电 香港终审法院8日提出将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外交部表态欢迎有关决定。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终审法院是在审理有关刚果民主共和国债务问题案件中因涉及外交豁免权问题而寻求释法的。有关案件将在人大释法后恢复审理。

  香港终审法院表示,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基本法》第13条与第19条做出解释。

  港府律政司指,终审法院确认了其宪法责任,即如符合有关条件,终审法院必须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释法。

  外交部也就此次事件作出回应,认为香港终审法院在审理案件过程中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规定提请释法,是履行《基本法》规定的义务,对于全面落实“一国两制”、完整实施《基本法》有积极意义。

  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谭惠珠和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也认为,终审法院寻求释法的决定是依法办事,不会影响“一国两制”及司法独立。谭惠珠指出,法庭是按《基本法》办事,引用《基本法》第158条提出呈请,解决事情的争端。

  据悉,这一债务案是由刚果(金)政府与美国一家名为“FG HEMISPHERE”的对冲基金公司的债务纠纷引起的,刚果(金)政府认为自己拥有外交豁免权。香港终审法院在判决书中说,《基本法》第19条涉及的“‘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这些字词意思并不清晰”,以及国家豁免根据正确的解释是否属于第19条的范围,具有争辩性。原告人美国基金公司辩称,虽然国家豁免属于《基本法》第13条的范围内,但第13条对香港法院的权力并无影响,因而带出关于第13条的正确解释的争论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