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女教师肝衰竭命悬一线 儿连夜返港献肝续母命

2011年06月18日 1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6月18日电 香港一位患急性肝衰竭的女教师黎美儿一度性命堪虞,牵动众多港人,最终获其从外国连夜赶回香港的儿子移植部分肝脏,18日早完成换肝手术,黎美儿成功逃离生死关。

  换肝手术历时约13个小时,黎美儿目前在玛丽医院深切治疗部留院观察。主诊医生卢宠茂表示,手术大致顺利,患者的新肝脏运作正常,现时情况稳定,估计至少要两至三周才可以出院。连日来守在医院的亲友亦透露,黎美儿面色由暗黄变得红润。

  黎美儿的儿子已苏醒,并询问妈妈的情况,预计一周后可出院。

  57岁的女教师黎美儿执教鞭34年,两周前因患上戊型肝炎入院,近日病情突然恶化,此前她已昏迷两日并被送至深切治疗部。由于一时无法得到过世者捐肝,黎美儿徘徊在生死边缘,家人曾在网络上呼吁市民捐肝。

  据医院透露,一日内收到30多名热心市民查询。不过,院方的一贯原则是先在过世者的“尸肝”中寻找,再接受“活肝”捐赠;先在患者亲人中找适合肝脏,再联络有意捐肝的陌生人。期间亦有两位市民表示可捐肝,但被黎美儿家人婉拒。

  所幸黎美儿的两个远在英国读书的儿子连夜返港,望捐肝救母。在接受身体检查后,证实次子因肝酵素偏高不适合捐肝,而长子符合移植肝脏的条件,他最终捐出大约三分之二右肝。

  黎老师儿子救母的新闻近日牵动全港。据悉,2010年香港公立医院所做的换肝手术有95宗,当中过半是通过活体捐肝。去年香港海关官员许细文捐肝救同袍的行为亦感动不少港人。他呼吁大众摒弃成见,死后捐出器官救助他人。医生卢宠茂亦指出,活体捐肝存在生命风险,最理想的情况是市民捐出已逝世的亲人的肝脏。(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