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特首曾荫权将回应香港是否复建居屋

2011年06月18日 2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6月18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8日表示,行政长官曾荫权晚些时候会就政府是否复建居屋作出回应。港府发言人同日指出,行政长官会在今年10月发表《施政报告》,届时跟进协助市民置业的问题,并会与增加土地供应一并考虑。

  香港楼价日益高企,普通市民置业难。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曾荫权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过去30个月,香港房地产价格平均每月增长2%,升幅“相当惊人”。

  他表示,政府有责任帮助不符合申请公共屋邨资格的中产阶层置业。政府当局会努力遏制楼市的投机活动,但无意违背历年来行之有效的自由市场原则,采取措施限制内地人等非本地人士来港买楼。

  香港特区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对复建居屋持肯定态度。他在18日撰文表示,兴建居屋不仅可满足没能力购买私人楼宇的市民的需要,还能腾出部分公屋分配予众多轮候者。

  香港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认为,港府近期推出多项遏抑楼市炒风的措施,有些可能“威力”过大,或会影响自由市场经济。她亦认为本届政府有必要通过复建居屋等回应市民诉求。不过,议员刘健仪称,不反对复建居屋,但认为不宜大量兴建,数千套住房大概是适当数目。

  中原地产创办人施永青表示支持复建居屋,但指居屋不应像以前一样与私人市场楼价挂钩。他又建议政府对新批出的土地做出限制,所建住房只售予首次置业人士。

  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王光亚日前在香港进行工作考察时指出,房屋问题是一个民生问题、经济问题,处理不当也会演化为政治问题。政府应花更多精力帮助普通百姓,特别是弱势群体解决住房问题。

  香港自1970年代开始推行“居者有其屋”计划,为市民提供除租住公屋外的自置居所选择,至2002年该计划被搁置。为助“夹心层”市民安居,特首曾荫权去年在《施政报告》推出了先租后买的“置安心”资助房屋计划。(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