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四成港童与父亲缺少沟通 社工倡放下威严多沟通

2011年06月19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爸爸,我爱你!”子女一句简单而窝心的说话,足以让父亲甜在心头。每年今日,又是孝子孝女向自己父亲表达爱意、报答亲恩的时候,但最近有调查发现,有接近四成儿童表示每日与父亲的谈话时间不足三十分钟,显示香港小朋友每日接触父亲的时间极少,长远而言可能会影响亲子之间的关系发展,同时父亲的角色亦容易被忽略。社工建议父亲可尝试主动打开话题,慢慢建立亲密关系,让子女愿意分享心事。

  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于今年三月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名为“儿童眼中:父亲履行照顾责任的满意状况”,随机抽取了香港八间小学的五、六年级生进行问卷调查,借以了解现时香港儿童对同住父亲照顾自己生活的满意程度和意见。

  “全天候”父亲陪伴左右

  根据七百九十五份有效问卷的调查结果,超过三成半的儿童指出,每日与父亲的相处时间少于三小时,有接近四成则表示每日与父亲的谈话时间不足三十分钟,而有八成儿童期望每日能与父亲谈话超过三十分钟,并认为父亲要做到“关怀呵护”才算是照顾自己。另外,调查结果发现,父亲与子女“多共处”、“多倾偈”及“多分享”,子女喜欢父亲的程度和家庭的开心程度便愈高。

  朱达稳和朱家琪便是一对感情深厚的模范父子。六十三岁的朱达稳是职业的士司机,育有一名年仅九岁就读小三的独子家琪,两父子虽有较大的年龄差距,但关系却非常亲密。朱爸爸说,平日会维持在下午五时“交更”,约五时三十分已返抵家中,希望争取与儿子共处的时间,至于周六和周日,他宁愿牺牲个人时间也会陪儿子到户外活动,例如游泳和打羽毛球。

  社工倡放下威严多沟通

  朱爸爸认为用“软性”方式劝导孩子远较责打有效,他笑言自己是一个“全天候”父亲,儿子做任何事情都会尽量陪伴左右,并认识他的朋友,努力融入孩子的世界,以表达对儿子的爱。

  他又认为男女应平分家务,这样更能促进夫妻间的感情,所谓“女主内”已不合时宜。而家琪亦十分懂事,学业功课从不用爸爸担忧,并会每日体贴地亲亲爸爸。

  负责今次调查工作的青年会助理干事邓永昌表示,在调查中显示“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家庭观念仍然根深蒂固,虽然现今社会主张男女平等,但是男性“养妻活儿”的角色依旧是主导。好爸爸不易做,青年会主任干事樊耀全指出,要成为一位好父亲,除了每日“多分享”和聆听小朋友的心声外,也要多与子女有身体接触,例如拥抱和亲吻,以提高彼此间的亲密度。他建议,爸爸应该尝试放下威严,增加与子女沟通及共处的时间,促进整体家庭和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