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财爷”警告楼市泡沫风险与日俱增 

2011年06月19日 1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6月19日电 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9日表示,近年来,香港楼市节节上升,产生泡沫的风险与日俱增,情况令人关注。香港楼市的炽热与外围经济情况关系至为密切。

  曾俊华当天在其网志上发表文章,指在欧美发达国家的宽松货币政策之下,流动资金充裕,利率持续超低,加上香港经济增长强劲,令香港的楼市异常的畅旺。现在香港的楼价已经超越1997年的历史高位,市民的置业负担比率,也在今年第一季升至约49%,只略低于过去20年的51%长期平均数。假如现在的利率增加3%,回到一个比较正常的水平,负担比率将升至63%,这使他十分关注香港楼市的泡沫风险。

  曾俊华说,半山波老道地皮6月10日的拍卖结果,也清楚反映了市场的情况。虽然地皮的成交价没有创出新高,但以接近27000港元的成交呎价计算,仍然是个非常瞩目的数字。

  曾俊华认为,这再次反映出,目前的楼市环境极不寻常。这个情况,政府去年已经注意到,并一直循着4个方向作出应对,即增加土地供应、遏抑物业投机、确保物业市场透明度和防止按揭信贷过度扩张。这些措施有一定的成效,例如征收“额外印花税”后,投机活动明显冷却,今年首5个月的“摸货”(成交前已转让)较去年首11个月锐减超过六成。

  曾俊华强调,政府稳定楼市的决心是毋容置疑的。如有需要,政府会毫不犹豫进一步加大出招力度。但政府化推出压抑楼市措施,不是希望一下子把楼市“打沉”。

  曾俊华呼吁市民作出置业决定时,务必小心衡量风险,要留意外围形势对香港的资金流及利率可能造成的影响,也要量力而为,千万不可“去到尽”。(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