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通胀升至5.2%创3年新高 学者料全年或达10%

2011年06月22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通胀升至5.2%创3年新高学者料全年或达10%
近年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变动情况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2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在食品价格上涨以及私人房屋租金上升带动下,香港5月的消费物价指数急升至百分之五点二水平,是自○八年七月以来的近三年新高,较四月份的百分之四点六增加达零点六个百分点。因人民币汇率趋升,经济学者预计,内地食材价格今年将有两成的增幅,加上楼价高企,下半年特区政府开始派发的六千元会成为催化剂,将全年通胀率推高至百分之八至十。

  在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上月基本通胀是百分之五点一,较四月份的百分之四点四基本通胀,增加零点七个百分点。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消费物价在上月份进一步显著上升。食品价格上涨以及私人房屋租金上升陆续反映到通胀率上,仍是推动通胀向上的两大原因。香港通胀上升的背景因素是国际食品和商品价格随着市场流动资金充裕而高企,以及本地经济增长持续强劲。事实上,通胀是很多亚洲经济体当前共同面对的挑战。

  发言人续说,受外围和本地的价格压力带动,通胀在未来数月或将进一步上升。特区政府继续密切留意通胀情况,特别是通胀对低收入人士的影响。

  在各类消费项目中,烟酒上升百分之十九点八,主要由于烟草税上调百分之四十一点五,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上升百分之十点一,电力、燃气及水上升百分之七点九,衣履上升百分之七点一,住屋上升百分之六点一,外出用膳上升百分之五点一,交通上升百分之四点八,耐用物品上升百分之四点一和杂项物品上升百分之二点七。

  学者料全年通胀或达10%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经济及金融系副教授李巨威表示,通胀率相当高,在“内忧外患”下,“通胀潮”仍将持续。他预计,全年的通胀率乐观预计约为百分之六,最差可能高达百分之八至十。他又认为,特区政府现时没有针对性措施,派发六千元只会“火上加油”。“通胀之下不应该派糖,会刺激市民消费力更强,恶化通胀。”他说,香港是开放型经济,政府可做的并不多,建议推行长远措施,例如基建、复建居屋、发展科技等,加强香港长远经济力。

  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说,食品涨价情况不妙,未来价格料持续上升。受内地通胀及人民币升值影响,今年上半年整体食材来货价和食肆餐饮价格均上升约一成半,近两个月,猪肉价格更大幅飙升三成。黄家和表示,内地天气影响农作物收成,暑期又是香港食品需求旺季,相信下半年食材会再贵一成,刺激食肆再加价。

  港九罐头洋酒伙食行商会副理事长李广林说,油、米、糖、罐头等食品,今年已加价约一成半。外地与内地直接影响香港,过去两个月食品轮流加价,午餐肉每箱来货价由四百一十元加至四百五十元,糖每袋一百八十元加至二百零四元,平均每只鸡蛋由六毫八加至七毫四,加幅介乎百分之八至十三不等。他预料,未来大米、食油价格都将轮流上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